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省人大代表聚焦民企发展 呼吁降本减负拓宽融资渠道

海峡网1月18日讯 (人民网记者 林晓丽)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在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成了高频词汇,报告中指出,要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也提出了多项措施服务民企和中小企业。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减负松绑,成为了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不少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落实减税降费 为民营企业降本减负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福建经济。2018年,福建省部分民营企业一方面出现了产销率下降、融资难融资贵、经营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今年刚刚实行国地税合并,社保缴费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引发了民营企业对经营成本进一步上升的隐忧。

“社保费用即将由税务部门代征,到时候将实行全员按实缴纳,预计缴纳的基数将达到城镇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60%,将使民营企业用工成本骤然增加。”福建省人大代表左允文说。

左允文建议,一是稳定社保缴费方式,延用并逐步优化社保缴费基数,平稳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不会因为缴费基数的改变使企业负担突然增加;二是建议福建省各地区的社保五险总费率降低到28% 以下,单位和个人分别控制在20%和8% 以下。

“降低社保缴费的好处是双向的。”左允文分析,对企业而言,节约人力成本支出可以更有效地增加研发投入;对员工而言,增加可支配收入能够提升消费能力。

福建省人大代表陆盛彪也表达了相同的隐忧,他建议税务部门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方式,并结合福建省的实际,借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推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办税便利化措施,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作为一家上市民营企业的负责人,福建省人大代表傅芬芳目睹了去年一年间民营企业的处境。“关于社保缴纳问题,希望福建省和各地市能够参考其他地方出台政策,不要急于制定相关政策,让民营企业能够平稳过渡。”傅芬芳说。

拓宽融资渠道 缓解中小企业“钱荒”

中小企业容纳了社会上大部分的就业人员,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发展独木难支,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但是受制于多方面因素,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狭阻。“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了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福建省人大代表钟阳藩认为。

对此,钟阳藩建议,福建省相关部门尽快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福建省的支持,成立福建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在各县市设立子基金,开展中小融资担保业务,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不仅体现在“门槛高”,还体现在“放贷难”上,一些中小企业历经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材料报送和审查,才能等到银行放贷。

“经过长时间等待,当企业将贷款用于日常经营管理和产能扩张时,贷款期限就快到了。”福建省人大代表兰文武说,企业面临着“先还后贷”的困扰,一方面资金投入到企业生产运营,另一方面货款没有及时回笼,导致资金短缺。

兰文武建议,银行应放宽条件,在扶持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上,逐步实行“连连贷”业务,简化贷款流程、尽可能减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

“‘连连贷’允许企业贷款到期日无需偿还本金,由银行自己通过放款与还款的无缝对接,实现客户贷款的延续使用,帮助企业节约转贷费用。”兰文武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