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1月5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随即主持召开会议,要求从四个方面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

一是要严防麻痹松懈思想,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监管责任,要落实我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各级党政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规定,压紧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类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精准施策,要深入研判岁末年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搞清弄准重大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精准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突出危化品领域管控,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对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突出有限空间作业管控,要汲取翔安“12·22”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深刻教训,进一步督促工贸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防止盲目施救,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突出油气管道领域管控,要强化途经人员密集场所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落实管道企业日常巡护措施,严防乱挖乱钻引发管道泄漏着火爆炸等事故。突出烟花爆竹领域管控,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旺季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突出建筑施工领域管控,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

三是要针对岁末年初特点,严控重大公共安全风险。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要深刻汲取龙岩“12•25”公交车劫持案的教训,集中力量开展一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清理行动,切实加强基层治理、源头管控。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加大对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商场影院、旅游景点、养老院、学校、医院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严格大型活动审批,要加强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四是要坚持严实工作作风,提高站位自觉狠抓落实。强化跟踪督办,要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岁末年初的特殊时段,要对领导带班、安全调度和常规值班做好安排,各级各类值班人员要熟悉值班职责和各种应急预案,要做好值班记录和巡查,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严格规范执法,要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集美区安监局 胡朝光)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