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关系数百万厦门人饮水的工程

获奖啦!

好消息!

近日,经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的评审及公示:

福建省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先行工程——龙津溪引水工程,获得了2017年度至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大禹奖。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大禹奖是我国水利工程行业的

最高奖项!

这也是厦门和漳州两市

首次获得这个奖项!

“龙津溪引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长泰溪口闸坝及长泰溪口至集美许庄引水隧洞。此工程夺得大禹奖,这是对工程建设规范、质量安全、效益显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建设者们努力付出的最高褒奖。”

为什么要建这个工程呢?

厦门是座严重缺水的城市

你知道吗?

虽然厦门岛四面环海

但其实是座严重缺水的城市

人均水资源量324立方米

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0%

水源结构较为单一,应急备用水源不足

厦门被国家水利部列为

全国重要缺水城市之一

靠山的居民大都饮用井水和山泉,滨海地带居民饮用水,则靠内地船运送淡水供应,每吨水高达1至1.5银元。

这是《厦门市志》中提到的

百年前的厦门岛居民饮水境况

可谓“水贵如油”

在鹭江道边上有一条小巷名叫“担水巷”,就是因为当时许多贩夫走卒,从龙海用船运来淡水,用木桶装着挑上岸,走街串巷叫卖而得名。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随着城市发展

厦门的用水需求日益增加

九龙江北溪、坂头石兜水库群、

汀溪水库群的建成

也远远不够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不过,如今厦门的原水供应

又多了个新通道

优质原水正奔腾着向厦门涌来

龙津溪正式成为厦门的第二水源

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2017年8月,龙津溪引水工程正式下闸,当龙津溪水穿过13.8公里的引水隧洞,从长泰枋洋流入集美石兜水库时,厦门也迎来了期盼多年的“第二水源”,这也使得我市的供水格局,从原来的“一江两库”逐步向“两江四库”的环状供水格局转变。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龙津溪引水工程”

到底是什么工程呢?

小编带你来回顾一下它的建设历程~

大山深处挖隧洞 龙津溪上建大坝

凿山取水,润泽鹭岛。漳州长泰的龙津溪水,穿过长约13.842公里的引水隧洞,流入厦门集美的许庄石兜水库,只需3个小时左右,但是,数以千计的建设者整整用了6年的时间,从2011年到2017年,凿山开洞,修筑闸坝,才完成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作为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龙津溪引水工程所遇到的难题

远超外界想象

施工环境恶劣、地质状况复杂、

技术要求高、征地移民涉及面广……

面对重重困难,各方全力以赴

2013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王铎铭就分派到了这里,他见证了龙津溪引水工程施工中最艰苦、最困难的那几年。

龙津溪引水工程项目经理 王铎铭:

要嘛涌水、要嘛塌方,那两年基本上是很艰难的两年。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王铎铭说,龙津溪引水工程最困难,也是最大的亮点就是全长13.8公里的引水隧洞。

这个引水隧洞

比两座厦门大桥连起来还要长

其中最深处距离地面700多米!

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过程中,相继出现了涌水、塌方、地热、岩爆等诸多突发情况。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项目公司多次召集参建单位,并邀请国内顶尖专家、高校共同研究解决,创新研发出了一系列科学高效的排水、支护技术,有效地推进了施工进度,保障了工程质量。

王铎铭:

在隧洞开挖和闸坝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获得了国家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碰到隧洞塌方段,我们和顶尖的高校合作,也形成了一本公开出版的专著,最终我们整个工程的质量被评定为优良。都是实打实的,都是干出来的。

“工程建设,征地先行”

征地移民工作是工程建设的

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

厦门最偏远的村庄之一——集美后溪许庄的整村搬迁工作2017年6月下旬全面完成,全村剩余的193户村民全部走出深山。作为我市重要饮用水源坂头-石兜水库的上游村庄,许庄的整村搬迁是出于水源地保护的需求,也是为了给流入石兜水库的龙津溪水腾挪空间——龙津溪水进入石兜水库后,许庄的大部分土地将位于淹没线下,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为了让整座城市喝上更干净的水,有着近300户、1000多人口的许庄于2006年启动了整村搬迁,一部分村民陆续搬出大山,来到山下的三兴社区安家。

优质原水入厦来 两市合作谱新篇

2017年8月,龙津溪引水工程正式下闸,在上存水库还未建成投用的情况下,龙津溪引水工程年输水量可达1.2亿立方米。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黄铁钢

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从我们工程干起的那一天起,从质量、从安全、从进度各方面都得到保证。来了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干,要干出一个好的成绩,要干出一个优质的工程。

龙津溪引水工程不仅能为厦门“解渴”,还能大大改善漳州市长泰县的用水需求,提高龙津溪周边生态环境水平。

目前,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上存水库仍在全力建设中,目前主坝已经浇筑至203米高程,距离封顶高度仅差一米,预计今年8月就将具备蓄水条件,届时上存水库和龙津溪引水工程联合调度,每年可向厦门供水2亿立方米,将进一步提高我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回顾工程大事记

喜讯!福建这项工程获国家级大奖

半世纪构想今朝圆梦!

为这项优秀的工程

点赞!

责任编辑:刘维斯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