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年莆田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多项工作获得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的高度评价,其中,市安监局首创的“三单”管理机制在全省推广,原省安监局在我市召开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场会,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受到了各级的高度肯定,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全市累计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57起(其中较大事故1起,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同比增加4起,上升2.6%;死亡51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7.3%;受伤173人。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重新调整充实市安委会,由同级党委常委、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莆田实际,制定出台《中共莆田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责任明晰化、生产标准化、队伍专业化、监管信息化、处置法纪化、保障制度化”等六个方面,确定99项重点工作,扎实推动我市安全发展改革。市政府组织修订《莆田市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加强考核结果在综治、绩效、精神文明等考核体系中的结果运用,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科学性、精准性、权威性。市安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五项工作机制”,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市安办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等“三单”管理(实行首次交办,并视完成情况依次实行催办、督办),将责任单位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效能效率,受到省政府安办发文推广。

强化源头管理,健全完善预防体系。市安监局在全省安监系统中率先试点推行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为内容的“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制定危化品企业风险评估和分级准则,为企业量身定制检查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实现对标检查、闭环管理。4月12日至13日,省安监局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市经验。我市还以仙游县为试点,探索建立“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强化风险隐患的摸排。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在巩固三年提升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市共有企业评审达标15378家。以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申报作为重点,深入制鞋、家具制造、石材加工、危化品等50多种行业共970家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并及时填报,完成申报866家,申报率达89.2%。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规范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认真组织安全生产考试工作,今年共安排安全生产考试97场,考试人员3259人次。

严密管控措施,圆满完成安保任务。落实“五个一”管控措施,全力保障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一套管控保障方案,出台了《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安全生产小组工作方案》,分“全面排查、逐一建档”“加强管控,严格执法”“落实责任,严防严守”等三个阶段,要求各县区委管会及市直部门按照市安委会工作方案细化安全生产保障管控措施。构建一张安全防控网络,建立全市“点--线--面”相结合的防控网,以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以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为主,属地政府以提供人员保障为主,共同承担安全生产管控任务。国庆长假期间,组成驻地酒店、危化烟花、非煤矿山、职业健康、会展中心、美术馆、机动等7个专项督导组,每天一组进行督导检查,切实盯紧重点场所、关键节点和重点人员。摸排一批重大安全风险,制定《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汇总表》,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每周五报送一次,及时掌握全市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发出一封工作提醒信件,10月1日,向市直各有关单位发出《佛教论坛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提醒单》26份;自9月中旬始,在莆田电视台、湄洲日报,连续滚动播刊《致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不断引导、督促、提醒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员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击一批违法违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活动、“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7-10月份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计划、“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每月开展一轮次督导检查,排查消除了一大批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有力扭转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态势。鉴于我局在保障了佛教论坛、妈祖论坛等重大活动中所作的贡献,我局被市委市政府推报第五届佛教论坛专项奖励集体三等功。

注重宣教工作,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市安委会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地战略合作,依托该学院成立了“莆田市安全生产教育基地”,形成人才、技术、资源的共享与互动。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成立了我市首支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市长李建辉、常务副市长傅冬阳亲自参加“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等活动;市安办印制50000份家庭应急计划手册,把安全救护常识、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送进了千家万户。市安监局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网络评论员等3支队伍,在市主流媒体上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同时运用本局网站、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我市创新宣传教育联合协作机制,优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合协作机制,工作做法受到了原省安监局领导的指示肯定。我市还创新安全文化共建机制,与高等院校、媒体共同开展安全文化沙龙活动,通过专题文艺汇演、书画和摄影作品展等形式,深入开展安全文化知识普及活动,培育本地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品牌;与文化部门合作,创作安全生产题材的莆仙小戏、方言快板等文化宣传作品;在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莆田安全生产论坛”,定期举办各种调研、讨论和学习活动,通过骨干教师与安监干部、行业专家的互动交流,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交融,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着力风险管控,深化直管行业隐患治理。在非煤矿山方面,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分类分级监管,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对非煤矿山企业全覆盖检查,发现并整改隐患40条。在危化品、烟花爆竹、醇基燃料方面,推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改造、搬迁、退出,共排查整治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醇基燃料等领域安全隐患1000余处,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4家。在职业健康方面,通过交叉执法检查、“双随机”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检查职业危害企业186家次,发现并整改职业健康隐患731条,处罚职业健康违法违规企业6家。在工贸行业粉尘防爆方面,建立完善了全市90家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企业基础管理台账;对69家企业进行督查,共排查隐患416条。在有限空间作业方面,梳理出167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基础管理台账;共开展检查268次(其中组织专家会诊41次),发现隐患684条。在冶金行业、涉氨制冷方面,对全市3家冶金行业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共发现隐患14条;检查涉氨制冷企业86家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258条。在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方面,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48家,检查培训机构3家,在安全培训、考试考核、审核发证方面共发现问题7条,优化整改7项。年初,市安监局制定《莆田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制定重点行业(领域)现场检查方案8套,明确对各企业监管检查的时间和次数,全面强化执法检查。

截止目前,全市安监系统共出动执法13421人次,检查企业 5617家次,作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348份,己复查2301 份,查处安全隐患8345条,己整改8295条,立案46起,罚款265.0292万元。定期对一些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典型单位进行集中公开曝光,截止目前已曝光了6批次36家企业,极大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震慑力。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