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日前,厦门佳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幸运地成为中国银行厦门分行首笔“知担贷”的受益者。公司将拥有的13项专利质押给厦门市担保公司作为主要反担保措施,获得800万元的信用担保贷款。

这家专业生产纸品类包装自动化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性能对标于日本、德国等进口包装设备,但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二分之一,深受市场认可,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今年我们加大了项目研发和技术人员储备投入,又正在投资兴建新厂房,对资金的需求较大。有了这笔资金,新项目进展顺利,为公司加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佳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底,厦门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担保公司、银行、评估机构共同推出的“知担贷”,以企业所拥有的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为主要反担保措施,企业还可享受市财政的高额贴息政策,具有“门槛低、成本低、额度高”等特点,有效破解了科技型、轻资产型中小微企业因缺乏抵押物而遭遇贷款难的困境。实施一年来,效果初显。

长期以来,许多民营中小企业虽然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信用”“缺抵押”,难以通过市场途径获得融资或者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融资。近年来,我省积极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市场的合力,建立风险补偿共担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融资增信能力,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

2014年以来,省级财政累计安排5亿多元资金,与有关部门和10余家银行开展“助保贷”增信业务合作,有效帮助抵押物不足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其中,约有近百家外贸企业累计获得贷款56亿元。

无需提供抵押或担保,只需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缴纳保费,小微企业也能获得较低成本的贷款。2015年,我省开展“政府 银行保险”模式的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截至今年11月末,福建人保财险已累计为224家小微企业、1197户个体工商户、94家农业种植养殖大户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增信,帮助小微民营企业获得贷款5.11亿元。

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的省级“金融超市”——福建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自2017年4月上线运营以来,已帮助近60家企业实现融资5.1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运用福建省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资金,为企业融资、发债提供风险补偿,有17家企业融资增信服务落地,授信金额5200万元,所担保企业的融资无一出现逾期或坏账。”

我省还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全省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83家。省再担保公司主动与各地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至今年9月末,已为25家省、市、县(区)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总额超89亿元,涉及担保项目3500笔,惠及2600余家小微企业。同时,逐年降低再担保费率,对批量化合作业务且单户担保责任余额500万元以下的项目,担保费率已由2015年的0.2%~0.3%调减至2018年0.05%的低费率标准。

省财政自2015年开始连续4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与国家3亿元的专项资金共同组成规模为5亿元的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为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开展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业务提供比例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支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