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强起来,我省各高校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挑起“思政担”,上出“思政味”

海峡网12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陈晓风)

尽管已过去两个多月,不少厦大新生回忆起开学时万名新生齐上“开学第一课”仍激动不已。

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特别之处是由厦大党委书记张彦主持、校长张荣主讲,为11300名本科和研究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张荣从校主陈嘉庚讲起,向新生们介绍其捐出所有家产创建厦大的义举。他说,正是这种把祖国利益、民族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的家国情怀成就了厦门大学,也让爱国主义精神永恒地烙印在每一个厦大人的灵魂深处。

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组建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人宣讲团,组织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部分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这是福建省高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学习新思想 福建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缩影。

在这些务实举措的持续推动下,我省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得到持续巩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

“棒极了,连续答对8题!今天首次出现把题包答穿的选手!”“太可惜了,离夺冠只有一步之遥!”场上角逐激烈,场下观众时而激动鼓掌时而惋惜叹息……

11月26日,东南卫视演播厅洋溢着火热的气氛,第三季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如火如荼地举行。

竞赛从5月启动,历时半年多,全省88所高校20多万名学生参与,参赛学校和队伍数比首季扩大4倍,实现省内各层次高校和各类别学生的全覆盖。

“竞赛到最后几乎白热化,赛况远比前两季激烈。”福建教育电视台节目中心主任方杰说。

火爆的赛事后面,是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内各高校党委高举旗帜、保持定力、传播理论的不懈努力。

省委教育工委还组织30多万名大学生深入农村、社区,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学思践悟新思想,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在投身实践、服务社会中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才干。

如今,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全省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高涨。线上,8月启用的全省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线学习平台,已有近万名大学生登录注册,累计答题700多万道;线下,120个省级大学生理论读书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及“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等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立体多维自主的大学习体系悄然形成。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9月,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搬到革命老区龙岩,在古田会址、协成店、钟屋村,老师们将革命旧址当课堂,将史实作为生动教材,带领青年学子重温红色历史,聆听先烈们冲锋陷阵的澎湃往事,令在场的学子们深感震撼。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内容只有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才能满足学生的精神需要。”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说。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编写了《福建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指南》《史海求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本问题文献精编》《福建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生教程)》等系列丛书,推动高校思政课程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从文本话语向口头话语转换,从理论情境向现实情境转换,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构建教学融合的生动课堂。

福建商学院外语系副教授童成寿上的《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一课,从“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谈起,分析美国工农业发展概况、中美经济制度差异等。课程由该校外语系副主任池玫领衔,与有海外从业经验的青年教师等联袂备课、授课。她说:“在授课中,我们结合访学、工作、旅行等亲身经历,从耳闻目睹的鲜活案例入手,让事实说话,在比较分析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一些同学上完课后说,他们改变了此前对欧美国家非理性的盲目推崇,深刻体会到“中国自信从何处来”。

像这样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正在我省各大高校铺展开来,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

“没有德育意识,授业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无根浮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说。一年来,省委教育工委以“学习新思想”为主题,打造19堂“中国正在说”系列课程,遴选建设180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让各门课程都各守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同向同行的课程“大合唱”。

从“三尺讲台”到“三全育人”

最近,福建师大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靳文浩迷上一款“小游戏”,他正和舍友进行通关比赛,争夺冠军。

这款“小游戏”,就是福建师大在全国高校率先研发的“青马易战”移动端软件。该软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点转化为12500多道试题,引导学生参与理论通关,设立月度冠军和季度冠军,并将答题情况纳入学生综合考评和思政课课程成绩,极大拓展了网络育人新空间。

在福建师大,思政教育不仅存在于三尺讲台,更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该校推出网络卡通形象“福师大小葵”,使之成为传播主流价值的线上代言人,打造柔性思想引领方式。《小葵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个新”速览十九大》等系列动漫微视频每次上线,都能得到学生们频繁转发。

“每一代学生都有自己的特质和特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学生的这种变化,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福建师大党委副书记叶燊说。

如何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参与到育人中?三年前,黎明职业大学以探索推行导师团制度为抓手,先后成立76个专业导师团、60个素质拓展导师团等,充分吸纳全体教职工每人至少参与一个导师团,从思想引导、专业指导、兴趣导学、就业帮扶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帮助,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

据悉,省委教育工委已制定出台《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高校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培育建设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试点院系,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