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星宇通讯员李声玖)高速公路施工许可申请、涉路施工活动审批、危险品运输资格证领取、船检业务办理……近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推出了数十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原来需要企业和群众跑多趟才能办理好的业务,现在不少动动手指在网上就办结了。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在“互联网+政务”、简政放权及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于创新和落实上下功夫,变百姓“跑路”为数据“跑路”和干部“跑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据统计,省交通运输厅负责执行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由179项减至53项,精简率达70.4%,超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平均水平20.4个百分点;2017年共精简申报材料146项,列省直机关第一名。省交通运输厅以看得见、摸的着的工作成效,让改革的利好惠及千家万户。

再见,东奔西跑! 再见,“奇葩”证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老百姓省时又省力

厦门港口管理局获表彰)

简审批——从“一座小山”减到“几份材料”

8月6日,从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黄先生表示,此前申报高速公路施工许可需要提交申请书、施工图设计文件批复、招标文件和评标报告等8项材料,手续繁琐且耗时长,现在仅需4项材料,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只要来一趟所有流程都处理好了,真方便!”

“现在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非常少,审批流程也不断简化。”长期负责公司车辆超限运输申办工作的李先生,对这项变化也感受颇深。他说,以往办理业务,先要打印出厚厚一叠纸质材料,如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运输车辆行车证之类的常用材料还要一式多份,有时候到了窗口才知道准备的材料不齐全,又要来来回回跑许多趟,好在这一切都成了“过去式”。

再见,东奔西跑! 再见,“奇葩”证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老百姓省时又省力

泉州颁发首张即办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

这一幕幕,正是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实施惠民举措的一个个缩影。

“审批难”、“难审批”,一度是企业和办事群众面临的难题。精简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是社会共同的心声。据悉,为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2017年以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已落实省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审批,实现“一个中心对外、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平台服务”的“三个一”运行模式,做到集中审批、监审分离、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从行政许可到公共服务,从公路水运项目到港航海事项目,从个人资格到企业资质许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发挥“一站式”服务优势,协调联合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截至记者发稿时,省交通运输厅共精简取消申报材料146项,占当年总精简申报材料总数的55%。

严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只“放”不“管”,必有后患。随着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意味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步转变为行业管理职能的工作重点。

“信息化手段,使行政审批全流程可视、可查、可控,实现实时动态有效监管。”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增贤介绍,省交通运输厅率先试行行政审批电子全程监查,从预审、收件、受理到办结,每个环节设置相应时限,到期前自动短信提醒办理人员。该项工作为开展其他“线上”实时动态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再见,东奔西跑! 再见,“奇葩”证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老百姓省时又省力

(河北个体运输户向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赠送锦旗)

在建立“线上”监管的同时,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完善“线下”管理,搭建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交通监管服务网络。推进权责清单管理,将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融合为一张清单,化繁为简,明晰权责事项、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明确追责情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明确“谁来监管、监管谁、怎么监管”,并于去年年底实现了部门执法监管事项全覆盖,防止放而不管。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梳理完成4大类56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向社会公示,100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和500余名执法检查人员纳入名录库,构建起清单+标准+平台+监管的“清单+X”运行管理体系。省交通运输厅的一系列举措,使得行政审批“看得见,管得住”,切实将交通运输行政权力关进“互联网+”的笼子,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依法行政、执法公正,成为全国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推广、创新的典范。

优服务——足不出户享 “五星级”服务 

交通运输部门“放管服”改革究竟成效如何,关键是看办事群众和企业是否享受到了便捷服务;要让群众办事更方便顺畅,服务就要做到细微处。 

“该事项已实现全程网上申报,您可以登录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网上行政服务中心申报,并实时查询办理进度。” 日前,前来咨询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业务的宋先生,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泉州港务集团的林女士,过去为申报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备案,趟趟都要往福州跑,仅路上花的时间就要两天,而眼下,她仅需在家打开电脑,通过网络申请办理即可,不到2个小时就搞定了。

“放管的目的在于优服务。”省交通运输厅政法处处长、改革办主任、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月恩认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申报、受理、决定全程网办,建成“整体联动、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倒逼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让服务对象“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在近日有关部门公布的“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项目中,涉及我省交通运输厅“最多跑一趟”的事项共4类40项,数量居32个省直单位前列;6项纳入福建省审改办第一批“一趟不用跑”的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结”或“全程网办”。

再见,东奔西跑! 再见,“奇葩”证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老百姓省时又省力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为困难群众服务)

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贯彻省政府2019年建成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部署,确定2018年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年,率先发布试运行审批标准化、监管标准化、服务标准化3类22种规范99项标准的标准化体系,力争提前一年同步建成全省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努力提供更精准、可预期、可考核的政务服务。建立领导干部到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制度,每月定期安排对口领导到审批窗口一线现场办公,推行学习研究、宣传政策、解决问题、听取建议和服务群众“五到一线”,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开展“五比五看”政务服务竞赛,比效率看谁出活快、比质量看谁差错少、比实绩看谁贡献大、比创新看谁思路宽、比作风看谁服务好。 

(记者 陈星宇 通讯员 李声玖)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