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2·1”世界艾滋病日 福州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今天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上午,由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州日报社等主办的“为爱发声,共享幸福”大型宣传活动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吸引了大批市民、青年学子及志愿者前来参与。

在现场,记者看到,福州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市禁毒办、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多家单位摆摊为市民提供各类健康咨询,除了普及防治艾滋的专业知识以外,还涵盖了毒品危害、心理卫生、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等多个方面。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吗?”“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就是艾滋病病人吗?”“被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在互动环节,主办方通过互动抢答、“十秒挑战机”、公益书画等趣味活动方式,让防艾知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据了解,我国目前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参照国际标准,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仍有许多公众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知之甚少,自我防护意识不强,预防知识欠缺且存在误区。”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曾雪玉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引导公众正确认知艾滋病的危害性和传播途径,以及如何包容和关爱身边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更加全面地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

当天上午,由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撰的新书《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艾滋病鉴定师的心路历程》同期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通过各种国内外艾滋病防治实例,生动刻画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心路历程。

“自1987年福州市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30多年间,福州市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在低流行态势。”据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晓阳介绍,2014年至2018年,福州市通过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防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防艾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全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出增长幅度减缓的新态势,并于2017年首次实现新发病例增长率负增长,“向零艾滋迈进”的脚步坚定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有数十家防艾志愿者团体来到现场,为市民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节目并发放防艾知识手册。活动中,志愿者张大志告诉记者,他们专门为此次活动印制了四百多份宣传单页,用最简洁明了的文字普及艾滋病的概念、传播途径、预防常识、国家政策、主动筛查注意事项等,希望让更多人消除对艾滋病的误解,同时提高警惕。此外,现场还为12家防艾志愿者单位或机构举行“防艾志愿者积极团体”绶带仪式;举办《生命只有一次》艾滋病防治图片展。

“控制艾滋病要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重在干预。”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钟平沂表示,艾滋病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因此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12·1”世界艾滋病日 福州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公益书画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12·1”世界艾滋病日 福州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当天,《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艾滋病鉴定师的心路历程》同期举行了首发仪式。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12·1”世界艾滋病日 福州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现场为12家防艾志愿者单位或机构举行“防艾志愿者积极团体”绶带仪式。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