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1月26日07时57分,台湾海峡南部发生6.2级地震,在陆上观测系统首台触发8.6秒后,福建省地震局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平台向2380个手机用户、3750套地震预警专用接收终端及系统专业用户,发布了第一条地震预警信息。

福建大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29日,福建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述信息,并对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是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福建省已初步建立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利用基于PC的地震预警终端软件、基于智能手机的地震预警APP以及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方式,向全省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预警服务产品。

据福建省地震局副局长朱海燕介绍,福建省计划分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18400个学校、社区(村)建设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同时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作为全省预警信息发布“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他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供服务。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省已建设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4800余处,占年度计划数的87.61%。全省累计Android移动客户端下载用户3710个,iOS移动客户端用户下载923个。

作为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晋江市从2014年10月起就开始推进这项工作。2017年,晋江市进一步扩大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布设范围,在385个村(社区)和50所学校安装预警终端,实现了村(社区)的预警终端全覆盖。同时积极引入市场化运维机制,引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防震减灾事业,本着自愿、协商的原则,为社会提供覆盖面更广的地震预警、综合减灾等信息服务。

截至目前,晋江全市共有714家单位安装地震预警终端。并计划分两年,至少在340所学校新建设安装预警终端,最终实现学校、村(社区)预警终端全覆盖的目标。

【延伸阅读】

地震预警如何实现

29日上午,福建省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了实现地震预警的原理。

据专家介绍,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主要的地震波:一种是速度较快但震动较弱的纵波,一种是速度较慢但震动较大的横波。地震预警就是利用纵波比横波传播速度快,以及电磁波远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来实现的。

在大地震发生后,预警中心通过震中附近的地震仪捕捉到纵波,利用地震波信息快速计算出地震参数(时间、地点、震级大小)、影响程度和预警时间;并抢在具有更大破坏性的横波到达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而监测台站离震中越远,纵波与横波的到达时间差越长,如震中距离为120千米时,其纵波比横波先到15秒钟左右。

以26日台湾海峡发生的6.2级地震为例。此次地震在7时57分25秒发生,地震纵波在7时57分43秒(震后18秒)首先传播到陆域台站,此时地震横波还未传播到陆地;地震预警系统在7时57分52秒(震后27秒)接收到少数几个地震仪器记录到的纵波信息,就初步判断出震级为M5.5左右地震,并发布第一报地震预警信息,随着时间进程,地震预警系统分别在7时58分6秒(震后41秒)、7时58分19秒(震后54秒)更新了震级M5.7,接近最后地震震级M6.2。

福建大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模拟地震发生,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正在推送地震预警信息。新华网 程立葳 摄

福建大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晋江市地震局大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进校园工作。29日,晋江市新侨中学校长陈良平在介绍26日台湾海峡6.2级地震发生时,全校师生通过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了解地震详细信息的情况。 新华网 程立葳 摄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