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郑彬)近日,福建省气象局在全国率先发布卫星遥感空气清新度监测报告。这份严谨科学监测分析的报告,证明了福建省空气清新度优于周边省份,“清新福建”已成为金字招牌。 

据了解,为更好地助力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对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处理能力,福建省气象局从2015年7月开始,在全国首次进行卫星遥感空气清新度监测。省局研究团队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对空气清新等级划分标准,应用我国的风云气象卫星等遥感资料,反演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和地面植被指数,建立监测模型,并制订出卫星遥感空气清新度分级标准。该指标是衡量空气清洁和新鲜程度的综合指标,指数值越小,空气越清新,对健康越有利。研究表明,福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空气清新度高,清新度等级为较清新到非常清新,优于周边省份。省内内陆地区空气清新度优于沿海地区,沿海及部分城区以一般为主。其中今年10月份的空气清新度指数全省大部为清新到非常清新。 

QQ图片20181129190745

此外,今年10月,福建省气象局组建卫星遥感监测气象灾害与生态环境创新团队。下一步,省气象局将立足福建山海优势,加强国省合作、部门合作,除了开展台风、暴雨、强对流、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外,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遥感应用探索创新,开展福建省卫星遥感规划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陆地生态、海洋生态监测以及植被生态质量评估,推进风云气象卫星遥感成果在福建转化与应用,以进一步增强卫星遥感对“清新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服务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