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2021年体育中考增至40分 倒逼学校开足开齐考试课程

福州中学生体育中考由原先向上垫球改为对墙壁垫球(资料图)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我家孩子体育差,对中考会有影响吗?”“听说1分之差,就可能落后3000人!”日前,福建多地调整了中考体育考试的内容和分值,不少家长越发为孩子的体育成绩而紧张,各个学校纷纷开展体育训练,校外培训班也呈现小灶火越来越旺的趋势。对此本网进行了特别关注,今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出台,意见确定,2021年起,全省体育中考分数增至40分,考试内容包含两项必考、一项抽考、一项抽选考。其中笔试内容为新增加内容,抽考内容中排球由原先的连续自垫球明确为对墙壁垫球。抽考项目由各设区市抽取,抽选考类由设区市随机抽选三项,再由考生自选两项。

据介绍,该意见从2021年开始实施,适用于当年参加毕业升学(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中,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在2020年先行先试。

考试内容为初中毕业时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身体素质、运动技能测试。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由省统一命题。抽考类、抽选考类由省教育厅委托各设区市教育局随机抽选,并于当年1月前向考生公布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

抽选考类分值比重占40%

考试项目设置与分值

福建2021年体育中考增至40分 倒逼学校开足开齐考试课程

在考试内容中,记者发现,与往常不同的是,中考体育考试需参加理论考试,经申请准许免考的学生仍需参加理论考试,免测成绩原则上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的平均分的80%计算,具体要求由各设区市制定。从正式公布的意见来看,明确了排球为对墙壁垫球,而当初(征求意见稿)中为连续自垫球。抽选考类别共有8个项目,而这8个项目中由设区市随机抽选3个项目,再由考生从中自选2个。

学校:倒逼学校开足开齐所有考试课程

福建2021年体育中考增至40分 倒逼学校开足开齐考试课程

福州八中学生进行仰卧起坐练习(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业内体育老师表示,这大大增加了学生平时训练的项目数,也就意味着学校要开足开齐所有可能抽考到的项目课程,不能再报有侥幸的心理。

对此《意见》也要求,落实体育课程和师资配备。各设区市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严禁压缩、挤占体育课时,有条件的地方可为中小学增加体育课时。要加强师资配备、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保障,确保开足开好课程。

此外,考生必须在同一半天内完成所有项目考试(游泳除外)。各项成绩须当场向考生公布。同时,各设区市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2020年3月底前(2020年先行先试的设区市于2019年3月底前)报省教育厅备案,建立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