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1月16日,2018金门学暨闽台科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共有40多位来自两岸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金门文化、闽文化、闽台科举文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福建素有“海滨邹鲁、文儒之乡”的美誉,历来具有重视文化教育的优良传统,宋代已成为科举大省,涌现出许多著名的教育家;南宋初,哲学家、教育家朱熹任同安县主簿,曾两次渡海到当时同安县所辖的金门岛采风讲学,倡立燕南书院,促进金门文风渐开并日趋繁盛;明代,金门已成为耀眼的海上科举明珠,因此,闽台科举一体、文化同源。

围绕金门学与闽台科举文化的议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教授、金门大学陈益源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金滢坤教授、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庆元教授分别作了“金门育婴堂承接的传统”“金门城西门辛家‘半招嫁’婚书的调研”“唐五代福建科举考试与社会”“清代福州家学、科举与社会适应”“蔡献臣与万历己卯科泉漳同年交游考”的主旨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表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在闽台文学文化研究和文教交流合作领域所取得显著成就,受到两岸文教界的高度关注,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6篇,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研讨、分享成果、融通睿智,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闽台文化深入交流、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