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稳定和农民就业增收。我市近日出台《厦门市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在今后三年内培训1800名农村创业创新人才。

总体来看,促进乡村就业创业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政府搭平台、平台聚资源、资源促就业创业”的总要求,主要通过培育主体、搭建平台、推进融合、壮大产业,支持和鼓励更多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就业创业,使人才、资源、产业向乡村汇聚,努力形成创新促创业、创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说,我市将重点培训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导师;宣传推介一批优秀带头人典型;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和人员培训基地;建立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服务体系,促进乡村就业创业规模水平有效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促进就业创业,将充分与本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我市将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茶叶、水产、花卉苗木和休闲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农业与乡村工艺、文化、教育、科技、康养、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多元化就业创业。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等新型流通业态,积极打造休闲农业品牌和精品路线,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拓宽农村就业渠道,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