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辛佳蔚)在福建一所高校,65岁的林教授(化名)德高望重,但他突然摸了女生的大腿,又到菜市场偷白菜,令亲友大跌眼镜,以为他得了精神病,不料,医生发现,他得了老年痴呆症。

老教授反常多年却被家人忽略

林教授是一所高校的教学骨干,退休后,他又被返聘了。不料,校领导找上门来,悄悄告诉他的家人,上课时,林教授趁着讲解习题,摸了一个女生的大腿,女生吓坏了,他却旁若无人地走开了。妻子又羞又恼,质问林教授,不料,他并不辩解,一转身溜到农贸市场,抓起一颗白菜就走,连钱都不付,小贩傻眼了,一路追着他回家。妻子这才觉得不对劲,她意识到丈夫可能得病了,将他送进医院。

在协和医院,医生发现林教授得了老年痴呆症,且已经晚期。医生反复追问,他的妻子才想起,八九年来,林教授的“怪”现象越来越多:以前,他会修家电,但近年,他连洗衣机、电视机都不会用了;备课时,他做了几十年的题竟解不出来;有一回,她洗衣服,从他的口袋里掏出一张小纸条,斗大的字写着“记得三点钟上课”。这些反常行为持续多年,却被他和家人忽略了。

由于病情较重,林教授吃药后,效果不明显,病情迅速加重,前不久,他到医院复查,已是重度老年痴呆,不能单独出门,再也无法教书。

记忆力不佳超两周应及时就医

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叶钦勇说,记忆力减退在老年人群中十分常见,这可能是痴呆症的警示。不过,不是所有的记忆力下降都意味着痴呆症,可能只是压力和情绪导致的“假痴呆”,如果记忆力不佳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就医。

目前,中国老年痴呆患者约800万人,居世界第一,已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成了中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近日,福建协和医院联合全国15家公立医院,启动国家一类新药临床试验,全国共招募300个轻度或中度患者,此次活动已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临床研究批件,将向患者提供定期体检10次,包括血液检查、核磁共振等,价值超过2万元,免费实验用药64周,免费使用药物——安理申68周,价值近万元,每次300元的路费补贴。

此次,符合以下条件的患者可自愿参加:年龄50至80周岁,性别不限,小学毕(结)业及以上文化程度,有能力完成方案规定的认知能力测定和其他测试;记忆减退至少12个月,并有进行性加重趋势;试验前服用稳定剂量多奈哌齐≥24周;有稳定可靠的照料者,或至少能与照料者频繁联系,照料者将帮助患者参与研究全过程;照料者需陪伴受试者参加研究访视,并协助研究者完成各种量表评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