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确保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顺昌县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车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一是落实标准体系。执行上级制定的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规划建设标准;贯彻实施上级政府出台的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以及过渡期管理政策,积极稳妥有序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二是规范停放充电。组织清理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老旧小区科学改建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安装一批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鼓励引导企业单位建立集中充电区,实现家里不充单位充、室内不充室外充、智能管理安全充。目前已对全县19个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点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下发2份《顺昌县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小区物业整改通知书》,全县已建成6处集中智能充电桩。

三是依法严格整治。严格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的监管,整顿维修改装市场,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行为。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建设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发现违规停放、充电且拒不及时治理的,依法严肃处理。对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依法倒查生产、销售、改装等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目前已对全县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实地检查,并填写7份《实地检查记录表》,有6家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签订《非机动车经营者守法经营承诺书》。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单位场所100家,发现火灾隐患数145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数145处,办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处罚案件2起。

四是典型示范引领。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集中停放充电设施、火灾技术防范和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工作模式,通过一批整治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宣传违规生产、销售、改装和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危害,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火灾事故。引导广大市民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产品,停放时远离可燃物,落实电动车充电过程防护措施,避免长时间充电,不在门厅、过道充电;发动消防代言人、网格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目前,已印制粘贴警示挂图2000份,粘贴《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通告》1300份,发放宣传单页600份,指导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3次。 (顺昌县安监局 王惠芳)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