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我做梦也不敢想,双脚还能站着喂着羊,每天还能有一笔收入。”9月的一天,诏安县秀篆镇乾东村村民李容杰抚摸着围过来的羊群高兴的介绍近期养殖情况。

李容杰年少时因病造成高位截肢,丧失劳动力,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独自一人的他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没了劳动力,也就没了赚钱的“门路”,没了“活路”,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挂钩扶贫工作开展后,福建省安监局和诏安县安监局干部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残联、爱心企业主为其免费安装假肢。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程小彬副县长和诏安县安监局长看望慰问李容杰

李容杰方便行走后,开始帮助他发展放羊、养鸡鸭等养殖业,如今每天靠挤羊奶卖鲜羊奶就可以带给他一笔可观的收入,实现了“造血”功能。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李容杰开心的喂着他的羊群

“很多干部来看我,给我出谋划策,给我技术指导,我养起了鸡鸭和羊,干部们也都特别关心我,我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积极给我提供帮助。现在,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很多贫困户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也不能落后”。李容杰满脸喜悦、自信满满的介绍。

漳州市诏安县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886人是全市最多,占全市贫困人口的1/4,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

福建省安监局作为挂钩对口帮扶诏安县的牵头单位,在挂钩帮扶过程中,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全面加强与各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慰问调研、资金帮扶、干部驻派和生产安全技术服务指导,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福建省安监局局长郑李亭介绍,帮扶诏安县工作开展以来,挂钩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领帮扶单位相关人员、专家赴诏安县开展挂钩帮扶专题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召开帮扶专题会,研究脱贫思路,全力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福建省安监局作为牵头单位,同省体育局、省监狱局、厦门大学、厦门市同安区政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起,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部署,自觉把挂钩帮扶诏安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省安监局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强化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帮扶措施,主动了解帮扶需求,认真制定帮扶计划,积极推动对口帮扶单位与诏安县对接。一是健全帮扶机制,召开对口挂钩帮扶诏安县有关单位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督促政策落实,实地察看扶贫开发项目,对诏安县扶贫开发帮扶项目,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扶贫项目、时间期限、资金落实等情况,定期沟通反馈,有效推动扶贫项目的落实。三是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对诏安县提出需协调解决的扶贫项目,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水利厅等单位沟通,帮助争取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干部派驻,把困难解决在“一线”

黄进斌是省安监局派驻诏安县秀篆镇乾东村第一书记,他驻村后,要求自己必须把村民的困难、村里的问题解决在“一线”。由于村里距县城65公里,而且大多是山路,村民出行及其不便,于是村民有什么急事,村里工作需要到哪些部门协调,他都自己掏钱开着向亲戚借来的小汽车往返县城之间。

乾东村位于诏安县秀篆镇东南部,是第五轮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省级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2017年底共有437户,2155人;全村耕地面积410多亩,林地面积7000多亩,属于“人多地少村”;村民主要收入以外出务工居多,部分在村的以水稻种植、茶叶、青梅等传统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黄进斌到诏安县扶贫办办理相关手续

黄进斌介绍,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96人,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分别制定帮扶措施,采取部门挂钩帮扶、介绍就业、发展生产、就学困难补助、大病医保补助、住房造福工程、慰问等形式持续开展帮扶。目前我村稳定脱贫12户60人,一般脱贫10户36人,除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突出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青梅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现阶段正在冲刺做好今年完成贫困村摘帽的各项工作。

强化干部定点帮扶制度是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的一个重要举措。在2015年底选派3位同志到山河村、南陂村、彩下村驻村基础上,2017年底,省安监局再选派程小彬和黄进斌2位同志到诏安县帮扶,挂职任副县长和驻乾东村第一书记。

现在,开展扶贫已成了程小彬副县长的常态工作,排在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贫困户有什么困难,他及时帮忙解决;贫困村有哪些需要协调的事情,他主动联系协调部门,直至问题解决。他特别重视少数民族村扶贫,专门到少数民族村实地调研、慰问、解决困难。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省安监局挂职副县长、驻村干部与李容杰探讨养殖情况

黄进斌利用2017年度一事一议资金和省级捆绑资金25万元,完成了乾东村主干道的亮化工程;自筹3万元完成林田自然村旱厕改造和村民活动坪土地平整;争取水利专项资金和财政补助8万元,完成通往小学的“陂坝石跳”工程;利用县文体局下拨的3万元,完成体育器材的安装工作。

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开展扶贫攻坚中,省安监局驻村干部还在产业支持上下足功夫,推动基地龙头拉动、村与贫困户联动。

在乾东村村部和乾东村小学楼顶,300平方米的35KW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56000度,每年可增加村财财政收入月4.8万元,收益期将达25年。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乾东小学楼顶上安装着光伏发电组

黄进斌到乾东村后,就结合村情实际,提出乾东村三年发展规划:一是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组织做好乾东村党支部党建各项工作,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建成35千瓦和16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入股诏安县城投公司,两个项目每年可增加村财经营性收入10万元,打破了长期以来的集体经济“空壳”。三是大力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分别制定帮扶措施,采取部门挂钩帮扶、介绍就业、发展生产、就学困难补助、大病医保补助、住房造福工程、慰问等形式持续开展帮扶。四是积极谋划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行政村主干道亮化工程、林田自然村旱厕改造和村民活动坪平整,辖区乾东小学校门和围墙改造校安工程等项目,目前正在推动行政村主干道拓宽和污水处理项目,即将开始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乾东村随处可见安全标语

乾东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引进青梅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项目。目前,乾东村的青梅产业发展基地已成规模,逐步实现经济效益,实现贫困户与村财共同增收的目标。村财经营性收入今年可达10万元。

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是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省安监局协调其它挂钩帮扶单位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扶持富硒蛋鸡、青梅等特色产业,探索开发新型生态农业和产业。厦门大学帮扶组建“海洋生物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在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区落地,助推诏安海洋生物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将顶安村茶园基地打造成“生态+休闲观光”示范点,计划 2018年完成规模约300亩的华山自然村生态休闲观光茶园项目,有效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同安区政府加强产业规划引导,致力于帮扶引导、做大做强共建产业园区。2018年以来,共建产业园区之一的金都工业集中区签约引进项目4家,总投资额近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4.7亿元;引导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在诏安成立诏安嘉禾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漳州地区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

内生动力不足,部分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自主发展产业的意识不强,自主脱贫意识不坚定,是脱贫工作的一大障碍。对此,产业发展上去了,就业帮扶也得跟上去,才能有效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日前,省安监局局长郑李亭带队专门到诏安县太平镇走马村华达威玩具有限公司调研就业扶贫专线情况,研究探讨相关对策措施。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省安监局领导到太平镇走马村华达威玩具有限公司了解“就业扶贫专线”情况

在太平镇走马村华达威玩具有限公司,一个“就业扶贫专线”的牌子特别引人注目,该条生产线上的劳动力全部由该村贫困户组成。近年来,走马村引进了9家企业,鼓励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信心,并推荐到企业就业。该村带动45户贫困户到华达威、舜兴玩具厂等企业上班,实现家门口就业,贫困户成功脱贫。

省安监局在帮扶中,十分注重提升内生动力,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家门口就业。厦门市同安区政府协助诏安百利种苗开展劳务培训140余人次,提升务工人员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搭建“诏安富硒产品”电商渠道,为广大电商提供4G终端、流量体验等优惠服务,为电商发展创造条件;引导驻村点建设4个青梅加工作坊和10多个青梅收购摊点,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近70个。厦门大学发挥学校优势,推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部分项目与诏安对接,创造了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抓住行业特点,坚决遏制因生产安全事故返贫现象

“脱贫攻坚的成果来之不易,一起事故就可能毁掉一个家庭,就可能毁了我们所作的努力,一定要杜绝因生产安全事故再次返贫的现象”。程小彬在乾东村了解扶贫工作时多次和秀篆镇及乾东村干部表态。

为了坚决遏制因生产安全事故返贫现象,省安监局把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水平和执法能力建设为帮扶重点,2015年拨出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诏安乡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下拨58.5万元用于支持县安监局加强安全监管专业装备建设,共购买139台(套)现场监督检测设备、现场执法与调查取证分析设备、及监管执法配套设备;今年又安排3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诏安县乡镇安全监管执法装备建设,推动该县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连日来,一场由省安监局组织的专家进诏安开展安全生产挂钩帮扶活动深受好评。省安监局专家组深入诏安县企业开展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典型示范辅导,开展隐患排查专家“会诊”服务,指导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认真梳理和诊断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诊断意见,帮助企业科学整改治理隐患,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还给全县各乡镇(区)分管领导、安监办主任、村主干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培训,普及相关知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福建省安全生产专家到召开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及企业安全标准化指导

为诏安县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是福建省安监局坚决遏制事故返贫现象的又一重要举措。福建省安监局不定期组织省安全生产专家深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现场问诊,开展安全培训,提高村民及外出务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坚决防范遏制因生产安全事故返贫现象。

福建省安监局帮扶诏安县纪实

省安监局专家到诏安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

在开展帮扶过程中,其它挂钩单位也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突出抓好民生改善,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化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省体育局注重促进诏安县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帮扶建设文化健身活动中心及周边配套设施项目。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深入开展信息化扶贫,积极推进山区4G精品网络项目建设,实现了乡镇100%全覆盖,“高流量、低驻留”行政村100%有效覆盖的目标。省监狱管理局帮扶建立刑满释放人员再就业培训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以及对刑满人员的农业、林业板块的就业培训等。

脱贫工作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响应。在乾东村,村民李应锐告诉记者,他家是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父母已年迈需要他爱人常年在家照顾,一对儿女还在读书,家庭经济负担非常重。面对这种情况,他时常会感到焦虑。但好在各级帮扶单位和镇村的关心下,通过技术培训和介绍务工,让他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享受生产补助资金,发展种植和养牛,申请了住房造福工程;在读高校的两个小孩,享受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这些给他们贫困户带来了希望,家庭经济状况也得到了改善,他还将继续努力,这个小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脱贫工作,也不仅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发展的动力与希望。正如李容杰说的那样,“很多贫困户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也不能落后”。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