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志》编纂告竣

两岸40多名专家学者历时8年多合编的《妈祖文化志》,17日宣布编纂工程告竣。这是首部由两岸合编的妈祖文化专志,共计4卷357万字。

《妈祖文化志》于2009年启动编纂,由福建省方志委与台湾妈祖联谊会联合组织两岸专家学者,编成《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四卷,首次较为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宣扬了“积善、立德、大爱”的妈祖精神,展现了寻根文化、和平文化、爱国文化和美德文化等妈祖文化内涵。

《妈祖文化志》编纂工作受到两岸高度关注。今年6月,福建省方志委组团赴台湾开展方志文化交流活动期间,台湾地区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热忱期盼该志尽快出版。

下一步,福建省方志委将争取与台湾妈祖联谊会联合举办《妈祖文化志》在台首发暨致赠典礼系列活动,将《妈祖文化志》赠送给大甲镇澜宫等台湾主要妈祖宫庙,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市图书馆等相关机构。

妈祖是两岸共同信奉的“海上保护神”,妈祖信俗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目前在台有分灵宫庙2000多座,信众1000多万人。妈祖文化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妈祖文化志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