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崇高医德  业界楷模

福建省的各大医院及医学院校,84岁的慕容慎行被公认为有口皆碑的医学大家,也是福建省神经学界的泰斗级人物。求诊者之所以千里迢迢来找慕容慎行教授看病,源于他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

在神经内科这块领域辛勤耕耘了一个甲子的慕容慎行教授,运用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减轻和治愈了无数患者的疾病与痛苦。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为新进员工讲授“怎样当一名好医师”

在每年新进医生岗前教育的培训课上,他总是对年轻的医务工作者给予谆谆的教诲:“一名好医师必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医德和医风,也就是良好的服务态度问题。医师的服务对象是病人,首先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同情心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满腔热情地对待病人。二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要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努力提高诊疗水平,以解除病人的疾苦。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这就是好医师的基本条件。”

“我是星期三全天看门诊,一般从早上8点都要看到晚上11~12点,有时候要看到下半夜1点,这对我自己来说带来了‘废寝忘食’的结果,但是可以给病人带来极大的方便。”慕容慎行教授如是说。

当白天的喧嚣已归于平寂,大楼静静矗立在浓重的夜色中时,上夜班的同事常常可以看到惟有神经内科诊室却依旧灯火通明。

慕容慎行教授说,之所以问诊时间比较长,是因为每位病人的病情都不一样,绝对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他面对每一位患者,都以极大的耐心,认真询问,细致检查,还注意了解既往病史、甚至家族遗传状况等,从问诊检查中去发现患者病症的“蛛丝马迹”。

对一般医生来说,开出处方后,病就看完了,但慕容慎行教授开方时一定会认真仔细、反复推敲,还要求病人把药物拿来给他看,怕病人理解不对,把握不好吃药的剂量,因为签上自己的名字就意味着责任。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右二)带领医疗团队在查房

多年来,被慕容慎行救治过的病人不计其数,不少病人始终将慕容慎行铭记在心。 有一年,慕容教授下乡收集病例,来到一个偏僻乡村,村卫生院请吃便饭。其间,当地卫生院一位医生提及20多年前曾找过一位名字有四个字的医生看好了病,一直心存感激。经辨认,那位医生就是在座的慕容慎行,一桌人全乐了。慕容慎行的学生们说,慕容教授经常能在各种场合遇见曾经被他倾心救治过的病人, “慕容慎行”四个字在病人心中,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健康与希望的象征。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指导年轻医师进行疑难病例读片

师者魅力  饮誉杏林

曾有人问慕容慎行教授诊断准确率为何会那么高,他想了想,谦虚地说:“我只不过比别人认真罢了。”他说,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厚的理论修养,是一名医生必备的素质,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的医疗作风更为重要。他打了个比方,医生看病犹如法官审案,手上掌握的都是人的生命,而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人的生命更为宝贵的呢?

在弟子们眼中,慕容慎行的工作作风也对他们影响颇深。附一医院副院长王柠教授是慕容慎行的弟子,他说,师从慕容慎行教授,不仅在行医方面受益匪浅,还学到了如何做人。慕容慎行经常教导弟子做人要以实力作为竞争的资格,不要在背后议论他人,要有“唾面自干”的胸怀。如今,这些观点已成为王柠教育自己学生的内容。在每一年的新生见面会上,他都会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要求学生踏实、诚信地做人、做事、做学问。

附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艾羽曾师从慕容教授,对恩师十分崇拜和敬仰,她说:“慕容教授过硬的医术与医德体现在言行中,只要有一次同他一起看病的经历,就会一辈子铭记在心。慕容教授原定一个上午的门诊时间经常要看到凌晨一点多,午饭和晚饭长期是随便吃,连跟班的实习生都吃不消。主任给病人看病一向是一视同仁,不论权贵还是普通病人都看得非常仔细,绝对不敷衍或潦草从事,而是千方百计给病人看好病。”

有一天,慕容教授路过医院急诊室,只见一位60多岁的脑出血病人正处于昏迷脑疝状态,已在紧急抢救。医生劝家属为病人做CT检查,家属却担心路途振动会使病人病情加重,希望慕容教授拍板拿主意。慕容教授对病人家属和医生分析说,从医院急诊室到CT室的路程不到200米,这固然有可能加重病情,但这是一个“小风险”;如果血肿很大,不及时采取外科治疗,有可能使病情加重,则要冒“大风险”。听了慕容教授的分析,家属点头同意做CT检查。结果,医生通过看CT片发现,病人头部有一个很大的脑内血肿。医生迅速将病人送进手术室做手术,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为医学生授课

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够受到慕容教授的影响,学校还经常安排他到课堂上为学生作讲座。很多听过慕容教授讲座的学生都在学校论坛上发帖子,表达对慕容教授讲座的喜爱。

有一个帖子这样写道:“听他的讲座想睡都睡不着,因为课堂上总会传来一阵阵的笑声。他讲课形象生动,十分精辟、简练,比如,讲到帕金森病时,他会形象地表演出人患这种病的症状体征。有的学生则说,慕容教授给班级上神经病学时,提前了很长时间来上课,他站在教室门口等班长开门,并且笑着看学生走进教室,给人很慈祥的感觉。而他讲起课来就会显示出操控一切的魄力,让人敬佩。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被授予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光荣称号 

2009年教师节前夕,慕容慎行教授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在传授、教学、解惑的同时,慕容教授心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捐出获赠轿车转让款项24万元,在福建医科大学设立育才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致力科研  硕果累累

慕容教授1934年出生在福州,父亲从商,祖父却是当地的名中医。他自幼聪敏好学,17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福州一中,由于家学渊源和受其祖上“不为良相经邦济世,便为良医治病救人”思想的影响,于1951年考入福建医学院医疗系。在学校期间,他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大学三年级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学生党员。毕业后以全优的成绩留在附属合组医院工作。当时的合组医院名医荟萃,集中了一批医学界的精英。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虚心向前辈和同行学习,业务水平增长很快。他说,当时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内科林豫生主任。老主任医术精湛,敦厚慈祥,找他看病的患者很多,但他认真面对每位病人,从不马虎应付,因此上午门诊常要看到下午两三点。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敬业精神。每次查房的前一天,都要凌晨4点来到病房,了解每位住院病人的病情,充分做好查房前的准备。这种精神和作风,在潜移默化中对慕容慎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为其往后漫长的行医生涯铸就了基本造型。

1958年,慕容慎行被医院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送往上海华山医院深造,师从著名的医学专家张沅昌教授,专攻神经内科学。在张教授的言传身教下,慕容慎行的医术大有长进。更重要的是,他从张教授那里学到了如何开展临床科研的方法。同时,受华山医院浓郁科研气氛的薰陶,他真正认识到科研和临床之间的辩证关系,也感受到科研对促进医疗技术发展的重要性。

机遇总是垂青于勤奋者。1964年,慕容慎行又被医院派往上海外语学院学法语,两年后飞赴意大利罗马进修神经生化学。原定3年的进修虽因“文革”爆发而提前中断,但一年半的留学生涯使他开拓了视野,了解国际医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利用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开展神经生化和超微结构的研究,并收集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材料,为回国后进行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十年来,慕容慎行于临床、科研、教学之间,纵横捭阖,游刃有余,互为促进,相得益彰,不仅成为一名出色的临床医生,同时也是位硕果累累的科研工作者,其中尤以肌肉疾病及脑血管疾病的研究成果最为突出。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对神经病学医学前沿孜孜不倦地探索

慕容慎行从1985年开始对“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进行研究,冲击这一医学禁区,为建立肌膜缺陷致病学说提供许多新的证据,并采用膜稳定剂对该病进行治疗,为这一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天地。

在进行上述研究的同时,他还开展脑血管疾病的研究,其中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的高凝状态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2年,他又把目标转向一种可以治疗的神经遗传病——肝豆状核变性的研究。历时10余年,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高端学术杂志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慕容慎行教授荣誉等身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慕容教授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不仅担任过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福建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神经遗传病学组顾问、华东六省一市神经科协作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神经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等职,还担任了多家医学刊物的编委、常务编委,先后发表论文180余篇,承担主编和副主编《神经病学》等四部,参编专著和参考书四部。他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我国医生行业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医师奖”。这些数字,浓缩了他对医学研究的付出,背后则是人们看不到的辛苦。

不忘初心  深耕不辍

2014年11月17日,已杖朝之年的慕容慎行教授因过度疲劳在家中不慎跌倒,导致脑外伤和硬膜外血肿,出血较多,经手术恢复后,2015年3月27日,慕容慎行教授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神经内科的病房,开展他“久违”的查房。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2)

恢复后的慕容慎行教授又回到病人身边

世界上没有什么职业能比消除他人病痛更加神圣、更加崇高,没有一种职业能比守护他人健康和生命更加博大、更加伟大。在我默默坚守并为之奉献了一生的医疗事业里,我收获了无数真诚的感激。今生,我选择了神圣的医疗事业,无怨无悔。”慕容慎行教授说。

 慕容慎行教授,一路走好!

via:福建卫生报(fjwsb2016)、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南快报(dongnankuaibao)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