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第二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泉州召开

第二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泉州召开

10月12日, 以“赋能制造 服务未来” 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用、金各领域的代表700余名出席大会,并就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揭晓了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和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 、平台)名单,服务型制造示范包括33个示范企业、50个示范项目、31个示范平台。福建省海安橡胶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品嘉鞋服产业柔性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分别获得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和示范平台称号。泉州、厦门、苏州、嘉兴、郑州、广州获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会上指出,发展服务型制造在政策导向上要做到“三个着力”,即一是着力重塑制造业价值链,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增加服务投入,优化结构、改进管理和提升效率。二是着力实现质量效益转型,引导广大制造业企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服务型制造为抓手,向质量效益型的发展模式转变;三是着力推动制造与服务融合协同发展,鼓励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辅相成,互动发展。

王江平强调,为了推动服务型制造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一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服务型制造。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全面深刻的影响制造业,尤其是5G技术商用即将到来,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向各行业渗透,使服务型制造成为必然,变得容易,只有主动拥抱,才能获得先机。二是服务型制造的基础是创新,要在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以创新求生存,求发展。三是要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为发展服务型制造创造条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服务型制造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探索建立服务型制造的统计标准和评价体系。希望联盟发挥好行业作用,加强自律,积极参与帮助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促进服务型制造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目前,服务型制造已日益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泉州为例,其制造业规模近1.5万亿,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6个千亿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4个、企业1个、项目2个,国家级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94家。

在第二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案例精选(第一辑)”等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组织开展,目的是通过广泛的调查和深入的研究,从不同的角度揭示全球及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与趋势、典型模式与精彩案例,提出政策制定与实施策略的建议。据了解,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正在将上述研究成果结集出版。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