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属单位“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8年度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评价结果近日揭晓。

2018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龙海市、上杭县、永安市和连江县;经济发展“十佳”县(市)依次为云霄县、诏安县、建宁县、长汀县、南靖县、永泰县、武平县、长泰县、闽清县和连城县。上述评价结果是基于2017年相关数据进行测算的。

自1994年起,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每年开展县域经济评价工作,在各方支持下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完善。该评价指标体系不以GDP论英雄,既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体量、速度等指标,也包含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指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其中,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主要是评价质量和体量,经济发展“十佳”县(市)重在评价发展效益和速度,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福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有助于引导各县(市)践行新发展理念。2017年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高质量赶超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增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2017年全省县域经济总量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全省快0.2个百分点,其中有30个县(市)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亿的县(市)有8个,超过300亿的县(市)有16个;县域生产总值三次产业比重由2016年的12.7:52.5:34.8调整到2017年的11.7:52.4:35.9,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49个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一半县(市)财政收入增长超过10%,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创新驱动基础不断夯实。所有县(市)“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指标平均值比2016年增长14.29%,研发投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促进了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所有县(市)地表水质量平均得分比2016年提升7.1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于2016年,水和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清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效。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山区县(市)整体实力增强。从“十强”县(市)排名看,沿海县(市)占有8席;从“二十强”看,山区县(市)与沿海县(市)平分秋色,各占10席,其中第11至16名均为山区县(市),一批欠发达县(市)和山区县(市)经济发展步伐加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山区县(市)后发优势显现。从“十佳”县(市)排名看,山区县(市)占有8席;同时,有15个山区县(市)进入“二十佳”,14个位次上升10位以上的县(市)中有12个是山区县(市)。可见,经过长期的山海协作,山区县(市)后发优势逐步显现。随着两个经济协作区建设的有力推进,山区县(市)与沿海县(市)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县域城乡居民增收势头良好。县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有5个,增速高于或等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34个;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有15个,增速高于或等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36个,县域城乡居民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得益于惠民生、补短板政策的大力实施,2017年大部分县(市)的民生支出增长超过10%,其中13个县(市)的民生支出增长超过20%。可见,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