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

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共同愿望,生产安全是各生产经营单位的根本和保障,事关生存发展、健康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共同营造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致信如下:

一、自觉遵循法律,树牢安全意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确保安全生产。每一名员工都要将遵守安全法规制度,当作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习惯,始终做到学法、守法、用法,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二、弘扬生命至上,遏制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强化员工安全培训教育,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并落实相关治理制度,切实改善硬件设施条件,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每一名员工都要增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意识和能力,从自己做起,不让一次疏忽、一次失误成为自己无法弥补的遗憾和亲人无法平复的伤痛。

三、坚持诚实守信,树立企业品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诚信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把诚信守法作为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准则,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维护企业信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每一名员工都要树立诚信意识,坚决与违法失信经营活动作斗争,自觉抵制和克服有悖诚信的行为,争做“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共同推进企业稳健发展。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为了企业的健康平安发展,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安康,让我们携手并肩,筑牢安全生产根基,为美丽莆田、文明莆田、平安莆田共同努力!

莆田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莆田市总工会

2018年9月12日

要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通过对近年来一些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企业的某些特定时段事故多发、易发。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安全管理失控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一些员工失去严格的管理和规章制度的约束,会产生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操作过程中随意性很大。

为此,企业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变,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原则不变,坚持充分依靠员工的思路不变,实施有效的管理。

节假日前后和特殊时期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节假日前后,一些员工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易出现违章行为。而在一些特殊时期,如工作和生活出现困难时,员工情绪波动大,也易引发事故。

企业领导应关心员工,在节假日前后和特殊时期和员工谈心,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打好“预防针”,使员工绷紧安全弦,安全管理人员要及时提醒并监督员工遵守规章制度。

时间紧、任务重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在这一时期,员工往往会因连续奋战引发疲劳,一些员工会想方设法改变或简化作业程序。

企业应综合考虑,不能随意追加工作任务或缩短工期。安全管理人员应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员工因抢任务忽视安全时,应立即令其停工。

工作环境艰苦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一些员工在野外环境下作业,遇到雨雪天气,工作难度增加。即使在室内作业,如果气温、照明等条件不良,员工也很难完成工作。

企业要积极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遇到恶劣天气时,应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要求,减少或暂停野外作业。

  下班前或作业收尾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经过一天的工作,员工的体力和精力消耗很大,盼望早些下班,往往会出现思想溜号。作业接近尾声时,一些员工放松了警惕,也容易引发事故。

企业领导、班组长和安全员应勤提醒、多督促,使员工时刻保持警惕。

夜间作业或单独作业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在这些时段,员工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出现疲劳作业和思想松懈的情况。

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和现场带班制度,加强夜间作业管理,加强安全教育,促使员工遵守规章制度。员工单独作业时,应做好安全交底。

生产区域交叉作业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同一生产区域、同一时间有两个以上单位(班组)作业,特别是外来施工人员对情况不熟悉时,易发生事故。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应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企业扩张较快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一些企业扩张速度较快,甚至跨行业扩张,安全管理跟不上,漏洞、盲点、误区多,事故多发、易发。

企业负责人要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严格执行“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

采用新工艺、材料、设备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一些企业在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时,仓促上马、试车,配套的安全管理制度却跟不上。

企业应预先进行危险性评价和安全系统分析,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效益下滑、遇到较大困难时

莆田市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一些企业会在降成本的压力下,减少安全投入,弱化安全保障,随之而来的是事故风险加大。

越是困难时期,企业越要加强安全生产,尽快化解危机并改善安全管理,让安全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