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拿什么管教你 “熊孩子”(3)

一名“熊孩子”在玩手机时,把脚搭上列车窗台,十分不雅。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言传身教必不可少

如何减少孩子在公共场所不文明、不礼貌、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家长、业内人士和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孩子出现行为失范的时候,要先和孩子沟通。”林女士的孩子品学兼优,经常获得各种奖项,她说,如果孩子不懂,家长有必要告知孩子社会规则,要在生活的细节中一步步让孩子培养起遵守规则的意识。

陈惠认为,家长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会影响孩子,家长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到孩子的性格和思想里。“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成长过程中可塑性很强,家长要及时纠正孩子的行为,把正确的观念演化成他的人格和行为习惯。”

“小孩子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需要一个教养的过程。”王永红也表示,家长要负起主要责任,要觉察问题出现在哪里,及时地把这方面的工作补上。一种方式是防患于未然,在孩子还没产生这样的行为之前,家长就要有意识地教授给孩子必要的规则意识,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帮助孩子学会必要的行为规范。

王永红认为,如果发现孩子有失范行为,要及时地制止,同时要进行批评教育,教会他正确的方式,不能姑息放纵。即使孩子已经形成失范惯性也不要放弃,任何时候规范都不晚。

“孩子在青春期(12岁)时会用叛逆的行为去寻找自我,所以家长要在青春期之前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王永红还提到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孩子要有固定的抚养人,并与抚养人建立起良好的情感关系。除此之外,家长还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正确的示范。

邹开煌同样表示,家长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家庭要用正能量去影响和引导孩子的生活和行为习惯,通过阅读、体验,引导孩子正确地接触社会,并且给孩子足够的爱和耐心。

对于困扰家长的孩子不听话的问题,知名亲子专家黄静洁表示,孩子的大脑不是逻辑性的,而是场景性的,不太能明白因果关系。父母在和孩子讲道理的同时,要把场景描述出来,同时做孩子的朋友,成为孩子崇拜的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