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拿什么管教你 “熊孩子”

福州一商场内,一名小男孩整个人撑在电梯扶手上。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海峡网9月19日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文/图)

一些孩子在公共场所调皮捣乱、不遵守规矩、不文明、搞恶作剧等影响他人的行为,在媒体和网络上被传播和热议,网友把此类行为失范的孩子称为“熊孩子”。

不少家长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由,认为不应该过多指责和批评孩子,而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规范也深深困扰着众多家长。专家表示,家长要有责任意识,重视言传身教,不能姑息放纵孩子。

失范行为“五花八门”

“‘熊孩子’是网络上自发产生的一种对行为失当的孩子的称谓,其实‘熊孩子’一定是什么样的,并没有一种明确的界限。”福建教育学院教授邹开煌认为,对“熊孩子”的界定一般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孩子比较早熟,会做出超出孩子所处年龄阶段的行为;还有一种就是孩子受家长以及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养成一种坏习惯,变得比较好动好奇、调皮捣蛋。

记者搜索发现,“熊孩子”闯祸的新闻层出不穷。7月上海迪士尼内一名女生被8岁男孩摸臀,她上前理论,反遭其母打头、推搡、辱骂,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8月8日,杭州一名12岁的孩子因被爸爸批评,用树枝把小区8辆车挨个儿划了一道泄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熊孩子”行为失范的现象“五花八门”,比较常见的是不文明行为。在福州一家商场内,记者看到,有几名小孩在手扶电梯上奔跑,还有孩子把手里吃过的东西直接扔在地板上。福州网友“桜才学園前駅”反映,看到两名小孩把地铁车厢的拉手环当成“吊环”玩耍,相当危险。还有网友称,小区内有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在电梯里小便……

“熊孩子”在动车、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吵闹,影响他人休息和看电影,也备受诟病。福州网友“HelloMigo”在微博上发布视频称,不久前,她在上海到福州的高铁上就遇到一路踹椅子尖叫打闹的孩子,乘客因此与孩子家长起了争执,最后乘务人员介入协调才平息。“和家长交涉过几次,他们完全置之不理,自己聊天也是非常大声。”网友“HelloMigo”表示,“熊孩子”背后都有支持他们的“熊家长”。

还有的孩子则“熊”在破坏他人物品,造成财产损失。福州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家里摆放了不少化妆品,上小学二年级的表妹来家做客,结果把她的粉底液倒掉,还将口红和眼影拿去作画。“孩子家长当时只轻微数落了小孩几句,还让我别太计较。”刘小姐难掩无奈。

在福州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陈惠对小孩子行为失范深有体会,她说,“熊孩子”的行为有乱按电梯、乱涂乱画、不讲卫生等,有些小孩子还会“出口成脏”,不懂文明和礼貌。“有一次一名学生把水倒到了电脑上,还好处理及时,没有出现意外。”讲起这件事,陈惠心有余悸。

不少“熊孩子”的行为失范造成了不良的后果,严重的还会影响公共秩序甚至涉嫌犯罪。去年,在福州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一名“熊孩子”由于好奇,按下站台紧急停车按钮,造成1号线列车临停。据了解,去年福建全省法院生效判决未成年被告人1509人,未成年被告人占刑事案件被告人总数的2.61%,其中在校生罪犯120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