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李珂)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中国科协发布《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报告》显示,2018年福建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9.05%,超过全国8.47%的平均水平,居全国第8位。

近年来,省科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着力构建现代科普体系,扎实推进我省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0年的4.4%提升到2015年的6.1%,2018年的比例则比2015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达48%。当前,省科协正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福建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到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顺利实现。

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我国参照国际通行做法,通过抽样调查获得在“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都达标的公民比例,并以此来反映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0 年的 3.27%提升到2018年的8.47%,并逐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显示,上海、北京两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均超过20%,列全国第一、第二位,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分列第三至七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