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强台风“山竹”逼停闽台海上客运 福建海陆空交通受影响较大

海峡网9月16日讯 (人民网记者 詹托荣)16日7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中心位于距福建诏安南偏西方向约4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强台风级)。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台风动态”指出,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沿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6日下午到晚上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

15日凌晨起,福建省中南部沿海风力逐渐加大,出现9~11级大风,漳州泉州沿海局部出现12级大风;泉州和漳州沿海最高出现2.8米大浪,台湾浅滩渔场最高出现7.3米狂浪。福建省气象台于16日6时45分变更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强台风“山竹”兴风作浪,闽台大小三通8条航线已停航。目前,福建至台湾的海上客运航线有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平潭—台中、平潭—台北4条客滚航线,以及马尾—马祖、连江—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4条“小三通”客运航线。

截止15日18时,福州港、湄洲湾港、泉州港、厦门港全部停止作业;福州及以南沿海地区的32条沿海客渡运航线和28个内河渡口全部停航停渡;福建全省往广东等台风影响区域的省际客运班线暂停30条、停运136班次,民航取消航班100余架次,部分列车停售车票。

据气象部门预报,16日白天,福建北部沿海6~7级阵风8~9级转5~6级阵风7~8级,中部沿海和闽中渔场7~8级阵风9~10级转4~5级阵风6~7级,南部沿海和闽南渔场8~9级阵风10~11级转6~7级阵风8~9级,台湾浅滩渔场9~10级阵风11~12级转6~7级阵风8~9级。16日夜间,福建沿海和闽南、台湾浅滩渔场5~6级阵风7~8级。16日白天到夜间,福建沿海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宁德、漳州局部有暴雨。

目前,福建省防指维持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三个工作组赴沿海地区督查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15日晚,福建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德金再次召集有关成员单位会商,分析“山竹”台风对福建影响,研判后续发展趋势,并与沿海六市一区视频连线,对当前防台风工作进行了强化部署,要求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李德金指出,福建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气神,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务必将防御工作落实到底到边到位;要对渔船避风和人员转移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逐船、逐村、逐点、逐人开展巡查,加强管理,台风警报解除前,决不允许一船出港、一人回流。尤其是要加强摆渡船、运输船等小型船只的管理,严禁擅自出航。

根据部署,福建沿海乡镇、村及受台风影响区域广大干部要继续保持在岗在位,不折不扣执行台风防御工作指令,确保防范措施善始善终,决不能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