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南平市安委办印发通知,部署8月至10月在南平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南平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南平市安委办目前成立由市卫计委、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大型综合体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各地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工作,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研究协调有关问题,联合开展督导检查。

南平消防支队承担协调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武夷新区管委会是专项整治的直接责任主体,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实施。各级公安消防、住建、商务、文化、安全监管、电力等部门按照“三个必须”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配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信息互通协调机制。

此次整治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总结验收三个阶段

整治:

整治范围为已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以上,集购物、住宿、展览、餐饮、文娱、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不包括住宅和写字楼部分的建筑面积)。

整治重点涵盖建筑使用功能、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分隔设施、消防安全管理、灭火救援条件等5类21项内容。

整治措施包括做好严密防火分隔、加强设施维护、实施智能管控、压实主体责任、建强消防队伍、加强宣传培训、强化监督执法、实施综合治理等八项。

目前,南平全市已进入排查整治阶段。

各级安委会将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对照整治重点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并分区域、分行业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其连锁集团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落实防范责任措施。

10月16日起,将进入总结验收阶段。各地将成立检查组,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分别进行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责成重新进行整治,检查验收情况纳入各级政府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此外,在专项整治期间将集中查处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单位,集中挂牌督办一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