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佛系养生”扛不住脱发烦恼 “90后”开始“防脱”了

“佛系养生”扛不住脱发烦恼 “90后”开始“防脱”了

继挤入职场,攻占相亲市场之后,“90后”又扛着“养生”的大旗,加入防脱大军。就连年仅24岁的歌手毛不易,都接到某防脱品牌洗发水“首席养发体验官”的广告,此事在网上引起“90后”网友的感同身受,纷纷大吐“脱发”的苦水。

事实上,在去年阿里健康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里,就聚焦“90后”群体的防脱大作战。数据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阿里数据通过算法研究发现,脱发人群的生活方式普遍比较“潮”,他们爱“逛吃”、爱捯饬、爱买鞋……

对此,医生也表示,脱发主要是由熬夜、不运动、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引起的,“90后”脱发患者,与其花大价钱购买洗发护发用品,甚至植发,不如放弃“佛系养生”,早睡早起,多动少吃。

英年早秃的媒体人

前不久,福州某知名媒体的首席记者参与“植发体验”的广告遍布福州地铁,前后对比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随着工龄的增加发量日渐稀少。一时间,在媒体人的微信群里广为流传,大家心有戚戚焉:“刚毕业那会儿,谁不是一头乌发,工作两三年,发量越来越少。”

媒体人是一份工作强度大,压力不小的职业。熬夜写稿,靠咖啡“续命”,加完班再来一顿宵夜填饱肚子,日积月累,健康就出了问题,身体的其他毛病还可以隐藏,越来越少的发量却骗不过自己。

小缪是宁德媒体人,1992年出生的他常常说自己读书时期也是一枚“美男子”,然而近来,发量问题让他非常烦恼。

“我虽然没有发际线后移的问题,但是头顶的发量却越来越少。”小缪说,他的头发比较细软,过去发量多,一头乌发很是轻盈蓬松。“现在只要打湿头发,就会露出头皮暴露‘谢顶’的征兆。”为此,小缪也有些抱怨父亲:“我爸就是‘地中海’,别是遗传他老人家了。”

刚意识到自己脱发问题时,小缪也入手过热卖的防脱发洗发水,还买了黑芝麻糊吃,但是作为媒体人,高强度的工作实在让他没有过多精力注意到自己头顶上的那些事,“可能是家族遗传,不可避免吧”。

力挽脱发的时尚辣妈

相比“破罐子破摔”的小缪,脱发是爱美的妹子们绝对不容许发生的问题。“90后”辣妈小娟,在怀孕前就有一头女神特有的“黑长直”,自打生完小孩,她就在不遗余力地购买防脱产品。

“原本以为是产后激素紊乱导致的脱发,调整一段时间就行,没想到一脱就成惯性了,每天晚上洗头,地漏上都是一团头发。”这对于小娟来说是无法忍受的,她开始购买各种价格不菲的进口洗发水,还当起“小白鼠”试验防脱发偏方。

“每天晚上用气垫头梳梳头,洗发素、护发素、护发精油一样不落,连电风吹都是买号称黑科技的负离子电吹风。”小娟郁闷地说,“然而并没有什么作用,该脱的头发一直脱。”

上个月,小娟从厦门学习烹饪回来,她打算开一家“轻食料理”外卖,试营业生意非常红火,“健康、养生,年轻人也开始重视这些了。”既然挽救不了脱发,小娟把自己的一头长发剪成时髦的齐耳短发,她说:“防脱产品治标不治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才是防脱最好的办法。”

首先了解头发生长的基本原理

闽东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雪丽介绍,头发的生长周期是指头发从毛囊深部向外生长,直至最后自然脱落,毛囊休止一段时间后再产生新的头发。可分为生长期2至7年、退化期数天、休止期3个月左右,而人的一生中大约可发生20个头发生长周期。

李医生说,头发的生长、退化与休止三个阶段是同时发生的,因此日常梳理或者洗发时稍加牵拉就会促使已处于休止期尚未脱落的头发脱落。在生理上,人每日可有50至100根头发脱落,这属于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每天脱落的数目则更多,并可见头发稀疏,或者呈斑片状。“所谓的发际线后移、‘地中海’等,都属于病理性脱发,也就是脂溢性脱发。”

常见的三种脱发

“近两年,来就诊的脱发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很多大学生也出现脱发问题。”李医生说,最常见的脱发情况有以下三种。

一就是像小缪这种,称为雄激素性脱发,俗称脂溢性脱发,男女均可发病,和遗传有关,大部分人有家族史,三代以内都有关系。所以除了父母,还包括叔叔、姑姑、舅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家族史都有所影响。

大部分脂溢性脱发人群的头发都偏油,影响了头发的生长期,导致处于生长期的头发数目减少,而休止期的头发比例增加,从而使头发逐渐稀疏。该病最初表现就是前额两侧头发纤细、稀疏,随着头发脱落严重,可向后蔓延至头顶。

此外,就算没有“脱发家族史”,不健康的作息也会引发脱发。“90后”年轻人正处于身体皮脂腺丰富期,容易分泌大量油脂,就像“长青春痘”一样的原理,年轻人长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嗜酒、少食蔬菜水果导致维生素B族缺乏,或是经常熬夜、饮食油腻,都会加重头发的油腻引起脱发。

第二种常见的脱发是斑秃,俗称“鬼剃头”。患者的头部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脱发斑。最初为小片脱发区,一片或几片,无自觉症状。与长期熬夜、情绪波动大、生活工作压力大、内分泌失调、自身免疫、遗传等因素有关。斑秃虽然不致命、不致残,却会对患者生活质量及精神造成很大影响。

第三种常见的脱发就是产后脱发。大约35%至45%的产妇会在产后2至3个月会出现脱发现象,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6至9个月左右会自行停止,最长不超过1年,而且之后会有所恢复。所以产妇不用过分紧张,如不严重的话,无需特殊治疗。

预防为主,健康养生

李医生说,针对最为常见的脂溢性脱发,目前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办法,医院治疗此类脱发的常用处方药米诺地尔和非那雄胺等可以植发。“所谓有生发用途的洗护化妆品对此类脱发效果也并不乐观,一般只是延缓脱发和护发的作用。”

斑秃患者应该避免长期熬夜和情绪波动大,大部分可以自愈,必要时还是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产后脱发的产妇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并且认识到产后脱发是一个暂时的过程,过度害怕、焦虑、抑郁,只会恶性循环,导致脱发加重。同时,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对于想要留住秀发的“90后”,医生建议养成正确的“护发习惯”:

不要过于频繁地洗头发,夏季每周2至3次,冬季每周1至2次;

不宜频繁烫染发,每年不要多于2至3次;

不宜用塑料梳子梳头发,否则容易产生静电对头发造成损伤;

不宜逆向梳头发,否则会对头发的保护层造成损害;

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保持愉悦的心情,适当运动,不宜熬夜,不宜吃高热量的食物。(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谢焰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