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衢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

衢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

隧道贯通现场。

衢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

隧道贯通后垄斜井口。

衢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

隧道贯通后垄斜井口。

海峡网9月7日讯(东南网记者 陈翊群)9月7日,衢(州)宁(德)铁路全线最长I级高风险隧道——鹫峰山二号隧道全隧贯通,全长17.6公里,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

衢宁铁路起于浙江衢州,横跨浙、闽两省,终点引入福建宁德,全长378.9公里。作为衢宁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中铁十二局集团所属一公司承建的衢宁铁路福建段三标相关工程,鹫峰山二号隧道位于福建省屏南县境内,隧道起于屏南县屏城乡大碑村附近,止于屏南县棠口镇龟潭村,单线单洞,隧道全长17596.5米,最大埋深597米,属Ⅰ级高风险隧道。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二局集团衢宁铁路(福建段)站前三标总工程师周应斌介绍,该隧道于2015年10月全隧动工,隧道所处地区山高水险,地势绵延起伏,是典型的山区铁路隧道。线路途经地区交通不便,人员、机械、物料运输极为困难,仅借道及新修便道就超过了16公里。

为确保工程施工进度,隧道共设进口、出口、下凤斜井、屏城斜井和后垄斜井,分5个工区同步组织作业,斜井转正洞后,最多时,全隧有8个作业面同步施工。

隧址区域位于新华夏构造体系,地层岩性复杂,含有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泥涌水等多种不良地质。全隧共穿越12条富水断层带、17条节理密集带,仅高地应力段长度就超过了11000米,加之狭小的作业环境,使得隧道掘进施工的一分一毫如同在“动脉血管上做手术”。

衢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

鹫峰山二号隧道线路图

衢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预计2020年通车

三管两线布设图。

为确保隧道安全顺利地穿越断层破碎带、节理密集带等地段,现场作业人员综合利用雷达、钻探、成像、素描等先进手段对地质状况进行预测。对富水断层破碎带段,则采用超前预注浆或开挖后径向注浆、补注浆、局部注浆等措施,对地下水进行封堵。

由于隧道沿途范围内共有四座水库,其中总库容9450万立方米的金造桥水库距离正线仅有一公里,纵使预防措施“面面俱到”,也难以确保现场施工能够“高枕无忧”。2016年6月18日,下凤斜井突发涌水,日涌水量超过40000立方米,相当于每天有16个标准游泳池的水涌进作业面,斜井积水区间长度近300米,现场作业人员耗时20余天才将涌水抽排完毕。

包括下凤斜井在内,隧道辅助坑道全长6044米,最大综合坡度达9.83%,且均与正洞正交,洞内反坡排水、通风排烟作业难度较大。为此,全隧排水作业采用多级泵站接力抽水装置,共设置反坡排水管线11000余米,设置通风管道近30000米,有效提升了隧道通、排能力。

截止至目前,该隧道前后共有606名建设者参与,建设者经过一千余个日夜的辛勤付出,最终保证了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工程总历时38个月。

衢宁铁路北承沪昆、九景衢铁路,南接温福铁路,是福建省规划建设“三纵六横九环”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隧道的贯通将为衢宁铁路下一步保铺架施工赢得了时间,为2020年6月全线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衢宁铁路对于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促进浙西南及闽东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