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福建:高铁周边500米内禁飞空飘物和无人机

海峡网9月5日讯 (新华网记者 林嘉琦 通讯员 石闽 张邹)10月1日起,福建将施行《福建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速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动力伞、飞行器(铁路运输企业工作用无人机除外)等空飘物和小型航空器等行为。

此次公布的《规定》共5章35条,明确适用于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合福、杭深等客运列车专线铁路。

《规定》明确了高速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不得实施的行为,其中包括在高速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不得擅自铺设、架设各类跨越、穿越高速铁路线路的管线、缆线、渡槽等设施,不得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不得抛掷可能影响行车瞭望或者设施设备安全的物品,不得放置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弃土弃渣,不得进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

《规定》明令禁止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治安违法行为:禁止擅自进入列车司机室、机械室等工作区域,禁止擅自进入设备管理和行车调度等工作场所,禁止干扰高速铁路计算机信息系统,禁止攀爬、钻越、损毁高速铁路封闭设施,禁止在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内吸食或者使用诱发烟雾报警的物品,禁止破坏、损毁高速铁路线路、列车、通信信号和电力电缆、供电接触网、防护栅栏、限高防护架等设施和标识,禁止传播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不实信息,禁止实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规定》还明确禁止在高速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动力伞、飞行器(铁路运输企业工作用无人机除外)等空飘物和小型航空器等行为。

同时,违反《规定》相关责任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情节较重的,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据了解,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福建省内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里程目前已达到1516公里,实现了市市通动车,预计未来5年福建境内时速200公里及其以上铁路线路将达到2150公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的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