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厦泉莆田 今日仍有暴雨

厦门湖里区县后社昨因暴雨积水,消防队员用救援桨板转移被困居民,二楼窗口有人在等待救援

福厦泉莆田 今日仍有暴雨

福州东街口一些路段积水,骑手纷纷避让

福厦泉莆田 今日仍有暴雨

厦门湖滨东路积水严重,一些车辆涉水前行

福厦泉莆田 今日仍有暴雨

泉州南安水头路段,昨日积水严重,警方冒雨巡查,救助受困车辆

海峡网8月30日讯 (本版文图 海都记者 朱敏敏 赵杨 陈海容 毛朝青 据新华社、福建日报等)关注理由 昨日上午,厦门暴雨;下午,泉州暴雨,两地不少道路积水。之后云团一路北上,进军福州。昨日一天,福州雨量也不小,其中永泰岭路乡达到135毫米,为全市最大雨量。

昨日上午,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下午4时,省防指决定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全力应对强降水过程。据预报,今日全省仍有明显降水,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23个县市暴雨,省防指部署防御

监测数据显示,昨日0时至17时,全省有23个县市、207个站点的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其中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坝边村的累积雨量达261.2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居全省累积雨量排行榜首位,而我省沿海的雨还一直在下。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防暴雨各项工作。要克服麻痹思想、经验主义,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深落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预警响应,气象等部门要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加强点对点精准指挥,确保快速响应、及时转移。

要突出防范重点,特别是水库、山塘,要按“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科学蓄泄雨洪,要加密强降雨期间水库大坝、下游行洪河道和小山塘的巡查,确保工程和下游安全。

要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等媒体和终端,及时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释疑 雨势为何这么大?

昨日,我省气象部门分析,近来,西南季风将水汽源源不断送到福建。

昨日西南季风增强,海上降雨云团不断北上,沿海地区雨势明显加大,特别是漳州、泉州、厦门三市多地降雨量已达大暴雨量级。

受热带降雨云系的影响,23日开始,我省出现持续暴雨,沿海地区过程累积雨量普遍达100~300毫米,宁德的柘荣、福鼎、霞浦部分乡镇雨量已达400~500毫米。统计23日08时—29日11时,共有75个县(市、区)672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14个县(市、区)55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以柘荣乍洋乡538.6毫米为最大。

暴雨还要下多久?

气象部门预计,暴雨有望明日开始减弱。今日,全省仍有明显降水,沿海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明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后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值得注意的是,仙游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相关部门要做好防范,并根据地灾险情和灾情,及时组织危险性较大的地灾隐患点和危险区内的群众转移。

永泰闽侯福清三地,昨雨势最大

福州方面,受热带低值系统持续影响,上周末起,雨水一直未曾缺席。据统计,8月28日8时—昨日8时,福州共有22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

据福州气象部门统计,昨日上午8时到19时,福州市区雨量达39.8毫米,其中永泰岭路乡135毫米为最大,闽侯青口68.7毫米次之,福清东张58.3毫米排在第三。

今日,福州仍有强降水到访,全市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累积雨量4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不过,好在强降雨已经进入倒计时,今天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从明天起雨水将会明显减弱,阳光也会重回我们身边。由于前期降水量大,后续还有强降水持续补充,外出要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等次生灾害。

□延伸阅读

暴雨预警信号红色为最高级别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最高级,表示在刚过去的3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福州市区今起三天天气

8月30日暴雨转中雨 25℃~26℃

8月31日中雨转阴 24℃~28℃

9月1日小雨转多云 25℃~31℃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