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吴晖)热带低压来袭,给我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24日,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防指召集水利、气象、防汛、水文、国土、市联排联调中心等部门,会商近海热带低压发展趋势,再次部署我市热带低压防御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出席会议。

24日17:00热带低压中心位于福清市东南方向约14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25日凌晨到上午在霞浦到莆田一带沿海登陆(15米~20米/秒,7级~8级,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

这个热带低压虽然属于“土台风”,但将给我市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25日沿海将出现7级~8级阵风,全市中雨,闽清、闽侯中北部、永泰西部、晋安北部、罗源、连江有大雨到暴雨,24小时雨量或达20毫米~40毫米,局部超过60毫米。

26日全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市区中雨;27日全市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市区大雨。气温方面,25日起三天市区最高温28℃~31℃。

会商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已经撤离危险海域的渔船和沿海养殖渔排上人员,在台风警报解除之前,不得擅自回流;已经关闭的景区景点、工程和施工工地等,在台风警报解除之前不得开放。二是防汛、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继续加密会商,要特别关注沿海大风和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及时发布、及时报告、及时预警。三是沿海县(市)区,特别是沿海乡镇要密切关注热带低压走向,根据最新动态,适时调整响应级别和应对措施。四是海事部门要向过往船只发布警报,确保沿海航行安全。五是国土部门和各县(市)区特别是山区、乡镇,要根据降水情况,及时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险情转移受威胁群众,已转移的群众要妥善安置,督促乡镇、村做好服务工作,在确保安全前不得返回。六是市联排联调中心要继续做好城区水库、内河、内湖、沿江闸站水位监测,科学调度湖库水位。城区易涝点要根据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的要求,安排专人重点盯守,确保一旦发生大面积积水,能够立即组织排水,确保不发生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大面积积涝。

普及一下:土台风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解释,“土台风”有两种含义,一是指在南海“土生土长”的台风,从胚胎开始一直在南海内活动;二是指形态不规则、强度不高、在海上活动比较“弱”的台风胚胎,它们往往达不到台风命名标准,上不了“户口”,所以用“土”来形容。这次来袭的热带低压,兼具以上两种含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