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全面抓好省、市第三季度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龙岩市重点突出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和清零行动、突出抓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突出暑期汛期安全和旅游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大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龙岩市推进四项重点工作重点带动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一、实施隐患分级分类管理精准抓好整改

按照林兴禄市长的指示要求,排查梳理全市重点问题和重大风险,按照隐患的危险程度及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分红、橙、黄、蓝四个级别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建立领导挂钩督办机制(红色隐患由市领导、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挂钩,橙色隐患由县(市、区)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挂钩,黄色隐患由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或乡镇主要领导挂钩,蓝色隐患由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或乡镇分管领导挂钩),加强督促整改。目前全市已梳理红色隐患23条,橙色隐患35条。

林兴禄市长、各分管副市长分别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场督促挂钩点隐患整改,推进隐患整改工作。

二、抓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

市安监局及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市政府安办紧急通知要求,把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集中人力,突出重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市县两级安监局部门对全市143家生产工艺涉及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物质的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及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储存场所、设施防晒、降温、通风等措施,确保通风、喷淋等设备完好;检查危化品装卸作业是否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高温时段。

对涉及高温、高压工艺条件和剧毒、爆炸性的工艺环节,是否及时安排停产或采取限产措施;是否加强对电气线路连接点温度监测,严防电气过热发生短路引发火灾。

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隐患268个,下达整改指令书143份;对82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重点检查,认真查阅矿山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制定落实、工作休息时间调整、防暑降温饮料及药品发放、矿山爆破警戒、运输道路、采场通风、自救器及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携带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防暑降温方案制定不规范、采场电耙绞车断绳防护装置不完善等191项安全隐患和问题,依法下达执法文书,责令企业按照“五落实”的原则立即进行整改。

市住建局、总工会、市交通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安监局开展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民爆物品储存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检查。

三、重点突出暑期汛期旅游安全防范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7月1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龙还专门主持召开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及时落实好上级的各项部署,针对雨季汛期的特点,加强对重点景区、水上、宾馆、营地等旅游场所和交通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做好对游船(艇)、旅游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缆车、索道救生等旅游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做好抢险应急队伍和物资准备工作,落实应急避灾点的各项物资保障,全面加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范到位。

四、扎实推进大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

以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两项“重头戏”为抓手,解决目前存在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安全管理不到位、隐患大量存在的问题,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紧盯各重点整治领域,集中开展大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通过严惩企业违规违法行为,增强企业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