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通过‘扫码提问’,我很方便地了解了有关内容。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积极地推动了我们企业发展。这个季度我们利润达到90.8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可以少缴纳税款13.6万。”在前不久举行的闽清县税务局的纳税人学堂上,福建易安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闽清分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汪智华感慨到:“我们企业的主要产品是生产工程脚手架,供给铁路、公路工程支撑使用的固定物,国家的好政策,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增加了信心,今年我们还会扩大再生产。”

今年6月份起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抓好各项税收政策落实的同时,做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

涉税疑难“码上”办

“云平台”成纳税人学堂效率倍增器

正是提问环节,纳税人却纷纷举起手机扫码,这一幕,发生在闽清县税务局的纳税人学堂上,“扫码提问”也成为该局开展纳税人培训过程中的一抹亮色。

“研发小型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最新优惠政策有哪些?有哪些注意事项?”福建易安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闽清分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汪智华带着一些好奇,在闽清县税务部门的UMU学习互动平台上留言。出乎他意料的是,他很快收到了准确明晰的答复。更让他惊喜的是,他的问题被选中成为“最佳提问”,在纳税人学堂上得到了税务干部的公开深入解答,让更多带着相似涉税疑惑的纳税人得以释怀。

“以往,我们也组织纳税人学堂形式的培训,但是有的纳税人比较内向,往往羞于当场提问,怕问题太基础丢面子;有的情况比较相似,雷同问题反复提出,影响了纳税人学堂效率;有的时候,我们先行设置一些问题,但是可能会因为脱离纳税人需求,致使受众参与度不高,这也制约了我们培训质量的提升。”国家税务总局闽清县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UMU学习互动平台的好处,就是它通过建立问卷、添加视频、添加提问讨论等环节生成二维码运用于纳税人问题的收集,纳税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组织投票与讨论,并在纳税人学堂上用大屏幕同步展示问题结果,给每个人提供深度思考与充分发言的机会。纳税人也可以在课堂后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在平台上提问,我们会有专人负责,并及时解答;后期还会在平台上发布一些视频课程,方便纳税人的学习。”

据介绍,闽清县税务局采用“扫码提问”的方式,不仅让纳税人学堂教学效率显著提升,还非常方便地实现了纳税人需求的留痕管理随着纳税人涉税咨询数据的不断积累,通过UMU学习互动平台的后台大数据分析,可以让纳税人学堂变得更加“聪明”,找准纳税人咨询的“痛点”问题。

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

有效激发木雕市场活力

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是增值税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利好。该项政策推出2个月,荔城区税务局通过高效宣传和精准辅导,辖区已有151家企业顺利由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由于一般纳税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较高,过去我们工厂超过50万元的订单都不敢接。一般纳税人登记标准上调到500万元后,我们就可以大胆接单了,下半年的销售额翻番应该没有问题。”中国木雕艺术大师、莆田市蒲洋佛像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文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转小规模纳税人后,预计我们的增值税税负将由4.75%降至3%左右,降幅近4成。同时,转登记后,涉税申报简单、易核算优势大大释放,我们可以将分散在财务管理的人力、时间和精力聚焦到生产经营主业上,借世界佛教文化论坛即将在莆举办的东风,充分扩大生产规模。”

吴文忠表示:“木雕加工厂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慢工出细活。一件产品从设计到完工时间跨度长,有的设计、生产周期长达一年以上,木雕工艺人才工资成本占比较高,这部分成本在增值税管理链条中不能充分抵扣。不少企业采用异地加工、在税收洼地地区设厂等形式规避较高税负,无形中导致本地木雕工艺人才逐渐流失,本土木雕工艺甚至面临失传的处境。新政出台后,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求,在登记类型的选择上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可以说,新政有力地抓住了小微企业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切实关切,不仅可以激发木雕市场活力,增加劳动就业,同时也有利于产业回流,为地方发展做好‘放水养鱼’的大文章。”

“一厅通办”全面落地

办税更便捷、更贴心、更舒心

“以前我来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时,不管是预缴税款还是核销都需要跑两个厅,时间都浪费在往返和排队上了,一不小心就花掉大半天。”中建富林集团有限公司的傅会计对国地税一窗通办新模式赞不绝口,“现在方便了,在国税预缴增值税税款后,可一并缴纳地税的税款,时间和次数都将减半,办理时间大概只用了20多分钟。国地税合并实现了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全业务’,真正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

伴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也得到了三明市梅列税务局更为积极的响应。在综合服务窗口,梅列税务局办税人员完全采用“一人一机双系统”模式,独自完成国地税两家涉税业务办理,打破了以往国地税联合住厅办公分别受理业务的局限性,“窗口融合,业务通办”由口号变为现实。

据了解,国地税合并挂牌后,福建省319个办税服务厅除23个车购税、39个房地产交易专业办税服务厅(点)外,其他所有办税服务厅均已实现 “一厅通办”。其中全省234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办税,覆盖所有县(市、区)。

为让纳税人能更快地适应全新的办税模式,我省税务部门及时发布涉税事项办税指南,134个涉税事项实行“最多跑一趟”;新办纳税人13个涉税事项可一次性办结。在确保确保服务方面,试行房产交易全流程、跨部门集成服务,开通“一键缴税”和“一信送达”,实现办证“最多跑一趟”;上线“税企银联动平台”,实现“税库银三方协议”签订、验证和核实全程在线办理,纳税人从“跑三家六趟”变成“一趟不用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