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上半年,乡纪委受理群众的初信初访件4件,立案1件。”近日,在福建省建宁县客坊乡,乡纪委书记孔補兰自豪地说起半年来的履职成效。从2016年之前的乡纪委信访自收件和自办案件皆为零,到现在自收件、自办案件均有突破,这种改变,用孔補兰的话说就是“感受到了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沉甸甸的信任”。

这样的变化,在福建各地均有发生。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呈现“一升一降”态势,即反映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占比持续上升,2017年上半年占85.64%,今年上半年上升至90.27%;上级转送件占比持续下降,从2017年上半年的40.1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8.32%。

据了解,2017年3月,福建省纪委针对乡镇一级纪委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围绕人员配备、业务能力和工作目标三个层面提出“三个百分百”目标,即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随着力量的配备到位,广大乡镇纪委干部主动下访,深入一线,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村级换届等重点工作,开展入户访查,实施一线监督,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基层群众的信任。

前不久,有群众到福鼎市白琳镇纪委反映镇供销社私自截留职工社保金的问题,镇纪委立即展开调查。经查,镇供销社主任杨颜央私自将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用于支付日常开支,严重侵害了企业职工的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被群众信任是一种幸福。”晋江市东石镇纪委干部王鑫刚刚参与处置完一起信访积案,感慨颇深。2014年,该镇白沙村村民老张因不满村干部在土地分配等方面的做法,开始了长达数年的上访。今年初,王鑫等镇纪委干部一次又一次敲开老张家的门,和他“掏心窝子”对话。根据老张反映的情况,镇纪委干部通过多方查证、联合“会诊”等方式寻求破解之策。不久后,老张收到了自己应得的3.8万元村集体土地补偿款,对镇纪委竖起了大拇指。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福建全省乡镇纪委共开展入村走访113692户次,走访群众20余万人次,共处置问题线索10494件,立案7238件,同比增长311%;其中自办案件3070件,占乡镇纪委立案总数的42.42%。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