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市将着力成果转化 更高起点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8月8日,福建省安监局召开城市安全发展座谈会。会上,中国安科院介绍福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编制情况,并展示相关成果;福州市安监局介绍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福州市积极引进国际先进安全风险管控理论与方法,把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作为深化双重预防机制的务实之举,不断推动城市安全发展。2017年5月,福州市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今年7月份,完成了《福州市城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编制。报告含《总体评估》《风险分级》《管控方案》三册,对3大类42小类8860个风险源进行风险分级和城市整体评估,开发福州市城市安全风险地图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分级分区域分行业领域的《城市安全生产风险地图》。《管控方案》根据城市整体风险评估结论,梳理出当前福州市面临的85项主要问题,从监管体制机制建设、降低行业风险、城市风险综合防控等多个层面提出218项建议措施。

福州市安监局局长陈仁德介绍,福州市将着力成果转化,更高起点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高起点规划城市安全发展

将充分利用《福州市城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成果,紧密对接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和省实施方案,委托项目组专家高起点规划编制福州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提炼推广城市风险评估中的好经验做法,努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加快建设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13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继续生成和推出一批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城市本质安全发展水平。

实施问题清单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将评估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单位,制定整治责任清单,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评估报告提出的管控措施意见建议,制定具体细化的改进措施方案。同时将问题清单的整改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日常督查的重点内容,确保问题整治逐一落实到位。

开展延伸评估

在市级总体评估框架基础上,推动县(市)区、重点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与重点高危部位,在市级总体评估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辨识,形成更细致更全面的辖区、行业的风险评估报告。

构建安全风险一张网

依托市“智慧安监”平台,融合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构建全市安全生产风险一张网,整体呈现我市各类风险点分布、等级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安全生产”技术与大数据共享分析,推动安全风险防控与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城市安全发展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