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7月25日,霞浦县出台《霞浦县强化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该县将用三年时间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霞浦县是我省海域最大、海岸线最长、浅海滩涂最广、岛屿最多的海洋资源大县。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中有10个在沿海,126个渔村,从事渔业人口26万,占全县农业人口的64%。目前,该县海水养殖面积31万亩,产量超30万吨,产值达100多亿元。然而,在海水养殖发展迅猛的同时,该县海上养殖“无证、无序、无偿、无度、无法”现象屡禁不绝、反复回潮,侵占海岸线、海域、滩涂资源,挤占航道等现象频发。与此同时,沿海群众依法用海意识淡薄,“祖宗海”、“门前海”等落后观念根深蒂固,海洋养殖无序扩展、过密养殖问题尤为突出;养殖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不高,抗风浪、抗风险能力弱。

《方案》明确,用三年时间开展全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渔业养殖设施转型升级工作,力争至2020年完成市政府下达给该县的清海退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任务,实现重要军事设施、航道、锚地及项目用海范围内无违规养殖;养殖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海漂垃圾明显减少、海洋生态明显改善;传统养殖逐步升级改造、并向湾外转移,海上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不断提升。

根据《方案》,此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渔业养殖设施转型升级工作,分为调查摸底、宣传发动、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4个实施步骤。其中,在综合整治阶段(2018年8月初-2019年底),霞浦县将清退禁养区内养殖,强制拆除禁养区内网箱养殖和藻类养殖,在养未成品予以一定时限的处置过渡期,并参照传统和周边补偿标准给予一定补偿,过渡期结束仍未自行清理的予以强制拆除。2018年禁养区内海上养殖清退,可养区和限养区内渔排、网箱改造升级,藻类养殖泡沫浮球改造成塑胶浮球各完成不少于20%。2019年禁养区内海上养殖清退,可养区和限养区内渔排、网箱改造升级,藻类养殖泡沫浮球改造成塑胶浮球各完成不少于60%。并落实霞浦县二期渔业专用航道建设、沿岸破旧渔船、渔排等海漂垃圾清理和规划可养区及限养区内渔排网箱改造升级、藻类养殖改造塑胶浮球示范工作。2019年底至2020年底为巩固提升阶段。在该阶段,该县完成禁养区内海上养殖清退,可养区和限养区内渔排、网箱改造升级,藻类养殖泡沫浮球改造成塑胶浮球扫尾工作,并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巩固清退成果。

据了解,霞浦县财政局先行安排300万元作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经费,确保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顺利推进。对完成养殖清退任务数达到80%以上的,按完成的清退数量给予200元/亩的奖励,完成清退任务数低于80%的不予奖励,低于50%的取消相关乡镇(街道)和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渔业站长评先评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问效。

“通过整治行动,霞浦将进一步科学规划,鼓励支持群众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地进行养殖,提高养殖抗风险能力,提升养殖产业经济效益,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使群众获得更持续、更稳定的收益。”霞浦县委书记王斌表示。(记者 茹捷)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