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 打造新文创IP

出席活动的领导启动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海峡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郑旭 陈舒怡) 7月28日下午,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仪式在福建博物院举行。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社长薛中文,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生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文改办、相关协会团体负责人、文创产业园区负责人、文化创意领域专家学者、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高校师生和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 打造新文创IP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社长薛中文致辞(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社长薛中文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文创奖走过的历程,从一个侧面生动见证了我省文创产业的飞速发展。从最初的旅游文创产品到IP融合产品,从单一线下评选到移动社交平台展示,从工艺美术专家评审到市场综合考量,福建文创奖提供的不仅仅是展示平台,而是引领文创与博物馆、旅游、IP等行业深度结合,更加强调以市场为导向设计产品。福建日报东南网作为第五届福建文创奖承办单位,将努力打通上下游资源,对获奖的文创企业,积极解决资本对接、产品量产、推广包装、智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 打造新文创IP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致辞(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福建文创奖以 “新文创”理念为引领,通过“文创+”模式,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深度融合文化与科技,更加注重挖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内涵、注重用户的文化体验,拓展生产者的文化思维。相信通过此次评选活动,一定能够更好的发挥福建文创奖“以赛事筑平台,以平台促对接,以对接带产业”的平台作用,带动多元的福建文化、福建形象走向世人,产生更多有影响的福建文创IP。

创新大赛模式 征集五大类别作品

本届评选以新文创理念,通过“文创+”模式,开展竞赛、研讨、展览、孵化等系列活动。评选设立文化旅游产品、文博创意产品、非遗文创开发、工艺创新产品、数字多媒体五个类别,征集有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创新创意、贴近市场、产业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及设计作品,作品征集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日,12月举办颁奖典礼。自本届颁奖活动至下届评选启动为活动周期,在福建各地、深圳文博会上巡展推介。

欢迎福建籍或省内外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高校、团体或个人参加活动。参赛者可登录大赛官网 (http://whcy.fjsen.com/)“福建文创奖”报名页,以电子介质的形式报送。

赛事升级 呈现六大亮点

2014年起,福建省启动“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每年一届,定期举办。在前四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赛事进一步升级,在奖项设置数量、作品评选标准、组织推动、颁奖仪式方面有六大创新,更具吸引力。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 打造新文创IP

活动征集优秀的文创作品。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陈舒怡 摄)

最权威--奖项含金量高。组委会将在每个征集类别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和若干优秀奖;同时根据各地组织工作和作品获奖情况,评选若干组织奖。奖项数量将比往年减少,以进一步体现活动的权威性、品牌性。

最落地--突出市场化。活动在评选标准内增设“市场接受度高”“第三方销售数据良好”的要求,以引导创作者考虑产业融合发展。针对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产品,增设“最具市场潜力奖”。

最丰富--配套活动多样。巡回展览、文创市集、论坛沙龙等配套活动丰富多彩,推进优秀文创作品走向市场。评选还将颁奖活动单列为配套活动之一,将其作为我省文创行业的盛典,使大赛更具仪式感。

最品质--翘楚云集。在活动推动方面,将更加主动引导企业参与,引导动漫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大赛,提升大赛的层次与品质。

最创意--奖杯你来定。在征集阶段,组委会将在抖音平台发起“奖杯还能这样玩”——福建文创奖奖杯征集活动,通过短视频征集奖杯设计创意,扩大活动的宣传面。

最全面--宣传矩阵广。评选将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社交平台宣传推广,扩大活动的市场效应。组委会将拍摄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宣导片,通过五位业内代表共同诠释“新文创”内涵。媒体展示、支持方面,目前已经集结东南网、福建文化产业网,“东南网播报”、“文创福建”微信平台,“东南网”、“文创福建”抖音号等作为展示平台。

汇聚匠心 大咖集结 福建文创市集、沙龙系列活动同期举办

作为评选启动的配套活动,当天下午,福建文创市集活动、“传承经典·聚合创新”福建文创沙龙同期举办。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 打造新文创IP

福建文创(西湖)市集活动现场游客络绎不绝。(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陈舒怡摄)

福建文创(西湖)市集活动至今已举办14期,获得大众的热烈追捧,每期迎来日均线下人流量过万。活动现场,非遗技艺、传统手工艺、特色动漫IP等创意产品,吸引全省各地文创达人前来“赶集”,形成文创产业交流、学习、成长、共融平台。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启动 打造新文创IP

福建文创沙龙现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摄)

福建文创沙龙围绕“传承经典·聚合创新”主题,邀请创投机构,创意、创业新兴企业,以及业内相关人士共聚一堂,以轻松的交流氛围引导嘉宾与来宾进行良好互动,以“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为议题,共同探讨文化创意行业发展趋势。

据了解,从2014年起组织开展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已历经四届,吸引我省400多家文创企业、30余所高校、个人设计师和团队的2000余件作品参评。作品涵盖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创意产品设计、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创意产品、数字多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及服装时尚设计等诸多领域,推动文化产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兴起,催生了数量众多的文化产业新生力量,促进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