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7月1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治工作部署,省消防总队组织约谈部分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通报消防安全形势,发动相关单位持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省消防总队王文生总队长,总队防火监督部陈秉安部长等参加约谈。

福建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约谈会!事关你的生命财产安全!

福建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约谈会!事关你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全省现有大型商业综合体163个(含在建17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集中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多种业态,而且商户、租客更替频繁,边装修边营业现象仍然存在,火灾荷载大、危险性大;消防设施被遮挡、损坏、停用等现象影响正常功能使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遮挡消火栓、楼梯间堆放可燃杂物等时有发生;私搭乱建、擅自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改变防火防烟分区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如果管控措施不到位,极易形成火灾隐患。商业综合体不论从其业态功能,还是从其商业地位来讲,一旦发生火灾,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此次召开约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强化我省综合体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规范日常消防管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立即部署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消除。能当场整改的,要责成当场改正;不能当场改正的,要提出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期限以及整改部门、人员,并落实整改资金。要建立健全防火检查巡查机制,加大日常防火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加大消防安全资金投入,及时完善、维保消防设施器材,定期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要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做到“三知四会一联通”。要积极探索健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各项制度,并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同时,要实效运用技防物防措施,提高火灾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会议要求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在专项整治期间切实厘清责任,明确整改任务,确保综合体消防安全。

会议要求

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充分研判消防安全状况,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单位微型消防站的三知四会一联通

“三知”:微型消防站队员要知道单位内部消防设施位置、知道疏散通道和出口、知道建筑布局和功能。

“四会”:微型消防站队员要会组织疏散人员、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穿戴防护装备、会操作消防器材。

“一联通”:微型消防站队员要与就近消防队和本单位负责消防安全的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新闻延伸

福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据新华社电为维护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福建省人社厅等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全面推开福建省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交通运输等行业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福建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约谈会!事关你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建筑施工企业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不能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特别是短期雇佣的农民工,应按项目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覆盖建设项目的全部施工人员,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施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

与此同时,按照“谁概算,谁保障”“谁预算,谁计取”的原则,明确费用计提,保障落实工伤保险费。行业主管部门要将工伤保险费用列入工程建设项目概预算编制办法中,有关单位在编制概预算时,应在造价文件末尾新增费用栏列支“工伤保险费”,确保“先参保后开工”。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或项目标段合同承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情况将纳入企业信用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生命财产安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