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12所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出炉

福州市12所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出炉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等进行现场监督。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海峡网7月13日讯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郑旭)12日,备受关注的福州市首次部分生源爆满的民办初中校招生摇号正式开场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填报民办初中志愿的学生家长代表(每校10人,由民办学校负责通知),公证人员,市教育局监察人员,媒体代表及其他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监督。摇号结果由晋安区公证处负责。

福州市12所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出炉

福州时代中学第一个中签号为399。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最高竞争比为福州时代中学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次采用“摇号+自主”的招生方式,今年摇号环节的录取比例为50%,没有被摇上的学生,仍可参加学校自主招生,或按初招方案对口升学。从志愿填报情况来看,福州时代中学、华伦中学晋安校区、华南实验中学、福州三牧中学竞争比较为激烈。其中福州时代中学第一志愿报名人数1215人,参加摇号的1094人,为全市最高,竞争比例为3.36:1。华伦中学晋安校区为 3.25:1;华南实验中学为2.97:1;福州三牧中学2.92:1。

摇号结果新鲜出炉

现场由媒体代表、人大代表、家长代表抽取号码,如遇不足百位号,抽取个位号码后、根据学校的参加摇号人数,剔除十位数中的无效号,再抽出十位数号码,组成的号码为第一个中签号,其他中签号为第一个中签号加上等差数,依此类推。如遇百位号,抽出个位、十位号码后,再由家长代表根据学校参加摇号人数剔除百位号中的无效号码,摇出有效百位数号码,组成的号码即为第一个中签号。其他中签号为第一个中签号加上等差数,依此类推。以英才中学为例,第一位中签学生的随机号为301,该校的等差数为3,意味着随机编号为301、304、307、310……(依次+3)学生已被录取,一直到录满200名为止。如果出现一直循环未能招满时,以录取学生的随机编号后的连续号(即等差数为1),直至完成摇号录取计划数为止。

福州市12所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出炉

福州华伦中学晋安校区第一个中签号211号。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经过各方抽取号码,结果如下:福州英才中学301号(等差数为3);福州日升中学382号(等差数为3);华南实验中学83号(等差数为3);华伦中学40号;黎明中学261号(等差数为3);金桥中学22号(等差数为3);时代中学399号(等差数为4);三牧马尾225号(等差数为3);华伦中学晋安校区211号(等差数为4);仓山北大培文89号(等差数为2);福州文博中学155号(等差数为3);福州三牧中学151号(等差数为3)。

具体录取学生名单,家长可以上福州初教网查询中签结果。家长也可以直接向报考学校了解中签结果。

福州市12所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出炉

福州三牧中学第一个中签号为151号。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摇号让学生入学机会均等 但面临的难题还需学校探索

福州市首次将招生火爆的民办校拿出50%名额出来进行抽签,这是当前在优质教育资源普遍相对短缺情况下,解决入学机会均等,促进教育公平的较为合理的现实选择,让学生有了均等机会进入优质民办校学习。这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一件好事。而未能录取的学生,仍可自愿申请面谈机会争取另外50%的招生名额。

该方式已经对解决长期以来的民办学校“小升初”乱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有利于防止生源过分集中和被个别学校“掐尖”垄断,能够激励公办学校更加注重教学,提升办学水平,最终实现老百姓有更多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今后参差不齐的学生对优质民办校的办学质量是否会产生冲击,这个难题究竟该如何破解,还有待探索与创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