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天(11日)上午9点10分前后,今年第8号台风绕过台湾后直接在福州市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已经造成登陆点周边及福州宁德靠近台风登陆点的一些地方停电。 

台风在福州连江县黄岐半岛登陆。

连江黄岐的浪都要比楼房还高了!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罗源县吉壁村的浪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霞浦人家的窗台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台风一来,就容易造成停电呢?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呢?

1 电力设施被直接破坏  

每次台风,尤其是强台风、超强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可以掀翻万吨巨轮,将大树连根拔起或拦腰折断,将广告牌扭成麻花,当然也就会折断电杆、拉断电线,甚至将一些铁塔扭成麻花,也就会导致停电或较大面积停电。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2 电力设施被间接破坏

台风期间,各种被狂风掀起的物件、吹倒的树木,容易飘落或压在供电设备、电力线上,造成设备、线路短路、损坏,从而引起局部或较大面积停电。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3 电力设施被洪水冲毁   

还有,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泥石流、塌方,加上狂风,也会造成倒杆、倒塔,引发局部或较大面积停电。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4 还有种情况,供电公司会主动断电  

为了人身安全

发生洪涝灾害时,如果断掉的带电电线落入水中,或是变压器因浸泡在积水中停电,一旦出现反送电或漏电,极易引发人员触电事故。因此,为了防止带电设备或线路遇水漏电引发触电事故,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切断电源停电避险。

为了设备安全

通电状态的电力设备如果长时间浸泡在积水中,电气元件很容易进水,导致电力设备受损。这将大大影响灾后抢修恢复送电的进度。

主动断电时机很重要

您可以放心,供电公司做出主动断电的决定是非常谨慎的。停电太早,可能无法保障转移居民、提供安置点照明的需求;停电太晚,容易造成电力设备受损,引发安全事故。

供电员工会认真评估受灾地区的地势、受灾情况等因素,严谨地设计停电预案,即使是遇到洪水,供电公司也不会随随便便停电。

我家什么时候能来电?

停电后,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我家什么时候能来电?

其实,这个时候供电公司比你们更着急,他们往往会提前做好抢修人员、抢修物资的准备。

但如果大风没有停、暴雨仍在下,人都会被风刮跑,就根本无法马上组织有效的抢修。因此,抢修必须按照“风进人退、风退人进”的原则进行,不然抢修人员就会有生命危险。

即使风雨停了,有些地方积水、塌方、道路不通,也无法马上组织抢修,必须路通、水退后才能进行,原因你懂得。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但请大家放心,一旦天气、道路条件允许,供电员工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

受台风影响,福建部分供电线路和设施受损。截至7月11日17时,福建电网主网运行正常,全省范围内低洼配电站房没有被淹。全省累计停电129万户,已恢复70%。

台风后为什么容易停电?原因就这4个

编辑:聂武增 孙瑜阳

鸣谢:各单位提供现场图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