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严防电动车火灾发生,大力强化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消防支队采用“控源头、查隐患、拓宣传”的“三步走”策略,扎实推进全市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集中治理

推进源头防控

市消防支队积极发动乡镇街道、社区、物业单位等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及时发现并消除在疏散通道火灾安全出口违规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等火灾隐患,督促社区、物业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做好居民住宅、居住出租房聚集区、企业集体宿舍楼等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的安全管理,建立“停放有人管、充电有人守、出入有登记”的管理制度。

该支队坚持“日查+夜查”、“联合查+自查”的无缝隙消防监管制度,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并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委会、基层网格员建立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劝阻、制止电动车停放占用消防车道、违规牵拉电线、在出租屋、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及时向执法部门报告安全隐患。在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创新推出“集中充电棚”试点,对示范点安装便捷式充电排插和电气监控设备,增配干粉灭火器,积极打造电动车一体化管理模式,争取从源头发现、把控、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严防严整

强化隐患排查

针对现状,南平市消防支队发动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等多股力量对居民住宅、居住出租房聚集区、企业集体宿舍楼、公共停车点、小区楼道等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的安全管理,全力遏制电动车“小火亡人”火灾事故,提升辖区整体火灾管控水平。同时,针对辖区住宅小区新旧不一的实际,要求物业公司和建设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建设具有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充电设施,同时要求车棚采用不燃材料搭建,并远离楼梯口。在统一充电处配备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电动车充电的线路、插座由取得资格的电工安装并固定敷设,坚决杜绝私拉乱接电源线路的现象发生。对辖区涉及电动车停放、充电的车棚、楼道、公共停车点、地下停车场等场所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查看停车棚设置充电区域电气线路是否按规定敷设、是否乱接乱拉电线、停放场所是否堆放易燃可燃物品等方面,全面消除电动车因充电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实现绿色出行,安全出行。

广泛普及

开拓宣传路径

为全面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今年以来,该支队积极作为,在年初联合南平市电视台《安全直通车》栏目组采编人员拍摄电动车火灾防范专题片。专题采编组实地走访南平锦绣家园小区,现场曝光高层住宅私拉电线充电、占据安全通道等电动车充放电违法行为,提醒市民严禁在建筑内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火灾发生。此外,该支队、各县(市、区)消防大队派出宣传员、消防志愿者分别在人员密集场所、农村、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和小区大门、宣传栏等显眼位置张贴《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同时提醒市民,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可报告物业委员会或主管部门,也可以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动车消防安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