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福建确定大田、尤溪、上杭为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先行试点

海峡网7月4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潘园园) 记者今日从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强土壤污染防控,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省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风险管控、分类施策,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原则,探索示范带动,创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措施,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大田县、尤溪县、上杭县被确定为先行试点,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风险防控试点工作。

“总体而言,土壤污染程度越高,农产品质量超标的风险就越大。土壤治污思路重在风险防控。”省环保厅专家表示,土壤污染防治要重点从源头去把控。因为土壤一旦被污染,完全清除干净及修复很困难,投入成本巨大。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和风险管控的方针,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不同的管控措施。

据了解,我省将立足上杭、尤溪、大田三个县的自然环境条件、土壤污染现状及污染防治工作实际,针对区域内突出土壤环境问题,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为抓手,创新土壤环境管理机制体制,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制度,通过源头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清单,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和分阶段的全过程监管和综合整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涉重金属非法排污行为,有效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同时,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探索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

为确保工作实效,我省将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对各试点地区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并将试点工作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成效明显的予以适当奖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