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理科7人超700分 文科4人超680分

前晚省考试院发布了今年高考成绩统计表,这是我省近年来首次发布当年统计表

海峡网6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鄢秀钦)24日深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统计表(即“一分一位表”),这是近年来省教育考试院首次在成绩揭晓、切线划定后发布高考成绩统计表。数据显示,今年福建理工类考生有7人在700分及以上,文史类有4人在680分及以上。(统计表详见海峡都市报和海都教育微信公众号)

这份“一分一位表”都有哪些重要信息?为什么说这是高考填报志愿“利器”?如何利用好这份分位表?

理工招生计划数比去年有所增加

对比2016到2018年的福建高考三年各批次分数线可知,福建今年理工本科计划招生数是近三年最多的。

由此可知,虽然今年录取线比去年上涨了几十分,但实际各批次的招生数比往年多了。这也印证了一个事实,分数线的高低只反映了当年高考的总体成绩,对实际的录取影响不大。

由于招生计划人数增加,今年理工科的考生在参考去年高校招生录取线对应位次填报志愿时,可以稍微放宽点位次。

了解考生排名划定填报范围

“一分一位表”实际上就是一份全省文、理科考生各分数段分布统计表,上面不仅记载了每个分数全省共有多少考分相同的考生,还细致地统计了全省共有多少考生的高考成绩位于该分数以上,也就是考生在全省的累计排名。这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可以知道各批次的分数线,同时还能了解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更有利于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

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一分一位表”是很客观的参考数据。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根据目标院校近年来的录取情况、今年的招生计划,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及全省排位,慎重选择学校,确定专业。

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生不可以直接拿自己今年的成绩硬套往年的录取结果,而是应以今年自己的位次值与往年的同位次值考生相对比。

考生要注意“同分志愿扎堆”

有人问:为什么分位表上,理工586分是7304名,而我的实际排名是7300位。这是因为全省每个考生的排名都是唯一的,从表中可知今年理工类586分的考生有178个,由此可以知道,今年586分考生位次排在7127~7304之间。

院校投档过程中,一些热门院校或者省内招生大户,经常会遇到“同分考生扎堆”的现象,这时候就需要同分决位次。在考分相同的情况下,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从“一分一位表”可以看出,处于中间位次的同分考生,每一分几乎都占到300~500人,建议这一位次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注意“志愿扎堆”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