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台客家研究院:打造两岸客家交流文化高地

 海峡网6月8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黄德民)6月5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开始公示,龙岩学院《闽台客家说唱文本资料整理与研究》等四项课题在列。这是近年来龙岩学院依托闽台客家研究院,充分研究和挖掘客家文化取得的积极成效之一。

据了解,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0月,经多年发展,现已拥有一支跨院系、跨专业、跨学科的专业研究队伍,涌现了一批优秀客家文化研究学者。研究院还聘请了国内外客家学界有影响的客座研究人员46人及一批兼职研究员和签约研究员,研究力量雄厚。截至目前,研究院在客家文化、客家文化产业、客家信仰、客家民俗、客家音乐、客家体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获得各级课题近百项,正式发表研究论文数百篇,专著四十多部,各级奖励十余项。

自成立以来,闽台客家研究院就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闽台客家学术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近年来,研究院主办了客家祖地闽台客家、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客家文化生态保护研讨会和首届汀州伏虎文化研讨会等多个学术研讨会,密切了海内外客家学术交流。此外,研究院与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屏东科技大学、台湾大学、台湾联合大学等高校的客家文化研究院所签订了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并积极参与两岸客家记者、青年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活动,协助本地电视台策划台湾家庭土楼过大年活动。几年间,共组织科研人员赴台交流20多人次,接待台湾专家学者来岩进行学术交流30多人次,以客家文化为媒,凝聚人心,增进两岸手足亲情。

研究院院长陈弦章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闽西是客家祖地,龙岩学院作为本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应当把客家文化作为学校研究的品牌,引领地方文化发展。我们正努力将闽台客家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客家研究机构,打造两岸客家交流文化高地,为推动两岸经济与文化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