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中心城区吹响二手车市场整治“集结号”

龙岩中心城区吹响二手车市场整治“集结号”

配套的机动车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为全市二手车交易提供验车、过户、办证等一站式服务。 记者 罗姝 摄

海峡网6月8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罗姝 陈志强 通讯员 王寿良)龙岩中心城区二手车市场“占道为市”,长期盘踞在罗龙路、人民西路等集中区域,违章搭盖、无注册登记等违规现象频发,岩城市民对这个老大难问题肯定不陌生。今年2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加强二手车市场整治促进海西物流园发展的建议》列为我市十大重点建议之一。这一难题有望得到破解。

6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扎实办理2018年度人大重点建议,市直有关部门和新罗区政府从3月份启动二手车(小型汽车)市场整治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于本月开展二手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现状 “占道为市”与“有场无市”矛盾突出

近年来,为规范龙岩中心城区二手车行业发展,有效开展创城活动,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二手车市场进行多次专项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许多经营户未按市政府有关通知要求搬迁入驻龙门物流园区,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

根据摸排核实,中心城区各乡镇(街道)共有二手车经营户约243户,其中未入驻龙门物流园区二手车经营户约119户,分布西城、北城、西陂、龙门镇等辖区,主要盘踞点为罗龙路至龙门附近,约有85户。另外,已入驻龙门物流园区经营户中还有14家为非法用地,12户为非法临时搭建用地。汽车销售企业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发展无序等特点,基本上使用临时用地或违法占地,特别是二手车流通市场“占道为市”与“有场无市”的矛盾突出,市场流通秩序混乱,严重影响了中心城市的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亟需加以清理、整顿和规范。

“我们经营也是提心吊胆的,怕城管抓,还怕顾客的车乱放造成堵车,但是顾客都已经习惯到这里来看车。如果大家都统一搬迁到龙门物流园区,能够形成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化、集聚化和产业化,我们也愿意搬。”在西陂经营二手车的陈老板告诉记者。

整顿 有疏有堵 限期搬迁

为确保二手车流通市场规范有序,我市通过召集二手车经销商进行座谈,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提出二手车市场整治工作要坚持“有堵有疏,给一个期限”原则,对在龙门物流园区的汽车销售企业提供优惠条件,指定区域外的一律从严从紧,分类进行清理整顿,限期进行搬迁,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一律严肃查处。

市商务局还组织人员多次到龙门物流园区实地核实二手车市场容量。经测算,该园区内可再招商约326户(包括海西汽贸城可再招商二手车经营户约260户),可以容纳至今未入驻的119户二手车经营户统一入驻。同时,海西汽贸城的市场硬件、软件也已基本具备,提供机动车服务大厅、4条车辆查验道。新入驻的业主享有车辆交易过户、查验、上牌、保险、金融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外,还将享有汽贸城租金优惠、优先办理车辆过户、交易服务费优惠、免交易场地服务费、市场信用担保、车况检测质量延保等优惠服务。政府也将提供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手续,新设立经营主体工商登记便利。

效果 完善配套服务 实现双赢

“原来的经营环境是风吹雨淋,现在变成展厅式经营,整体效益有很大提升。我们汽贸城的二手车经营走的是品质路线,有固定场所能货比三家,而且产品可追溯,更经得住考验。”2017年5月第一批入驻海西汽贸城的业主谢友群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场整体搬迁不仅有利于城市形象提升,而且有利于行业集聚、商圈形成,对于二手车产业长期发展来说,也是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加大对海西汽贸交易城硬件、软件设施建设投入,扩大车辆查验通道及候车区场地建设,并按交警要求提供更加规范、实用的查验通道和场所。同时,建立健全二手车经营主体企业档案,严格二手车买卖双方身份核实和交易合同管理。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海西汽贸城购买二手车也会更有保障:海西汽贸城正探索建立和实施先行赔付制度,与入驻的二手车经营主体签订管理协议,收取一定金额的风险保证金,承担因驻场经营主体在二手车交易中与消费者发生的质量、价格及服务等纠纷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安(交警)、税务、工商等部门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海西汽贸交易城设立服务窗口或站点,方便二手车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和提供二手车交易开票、车辆查验、选号、纳税收费、保险、发证等一站式服务。

=== 新闻链接 ===

多部门联合整治二手车市场

中心城区二手车经营主体限期搬迁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罗姝 通讯员 王寿良)为进一步加强龙岩中心城区二手车流通管理,我市拟成立中心城区二手车市场整治工作小组,由市、区商务、工商、国税、物价、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交警等相关单位组成。新罗区政府将于近日发布中心城区二手车经营主体搬迁通告,要求二手车(小型汽车)经营主体限期搬迁,于本月对辖区内二手车经营户违规改变土地使用规划性质、无照和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联合整治。

各部门将各司其职,工商部门负责查处相关的无照经营、注册地址与经营地址不符、注册地址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等违规情况,限期整改,对于限期未完成的给予从严处罚,并对无照经营户依法查处取缔。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二手车交易车辆违章停放的查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经营等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价格监管部门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标价、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虚假标价和无提供服务收费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税务部门加强对违规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监管,对高价低开、贱开发票或不在车辆交易地、销售方所在地二手车市场、经销企业开具发票等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直至取消开票资格。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