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张燕红 通讯员 谢陈抒)近来,武夷岩茶红透半边天,一公斤10万、20万甚至数百万的茶在市场上屡见不鲜。年产1000公斤左右的牛栏坑肉桂,却在成百上千家的茶叶店里销售,这还不包括线上销售;更有甚者,因为现在肉桂行情被看好,茶农不惜挖掉其他茶类几十年树龄的老茶树种上肉桂茶苗,影响了武夷岩茶的丰富性。

“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贴品牌、傍名家等无节制炒作方式,会影响武夷岩茶的良性发展,动摇产业根基,而最终受伤的是千千万万武夷山的茶农。”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卿说。4月底,他带领中茶厦门团队和茶界的十几位大咖直奔武夷山发起了“溯本清源行动”,与当地数位岩茶工艺非遗大师、茶叶供应商、茶农进行深度交流,呼吁茶商切莫过分炒作,为岩茶产业理性发展保驾护航。

中茶厦门作为一家推广武夷岩茶60余载的企业,在此次行动中,更是践行了国企的责任,在岩茶价格不断攀升的市场环境下,依靠优质的茶源和稳定的制作工艺,践行企业发展初衷,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优良、喝得起的武夷岩茶。

岩茶产区为中茶厦门输送优质茶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茶海堤的优质茶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武夷山生态,和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工艺传承人几十年源源不断地将茶叶送入中茶厦门公司。

“我们与中茶厦门公司合作30几年,近年来一直有人找我收购茶叶,但我坚持选择中茶厦门。30多年起起伏伏,海堤始终与我们合作。我们之间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关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工艺传承人、武夷山市北岩茶厂总经理吴宗燕说。

一直与中茶厦门合作的并不止吴宗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福建省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玉琼,武夷山市岩茶厂厂长、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茂,武夷山市南方岩茶精制厂厂长陈行春,武夷山市祥岩牛栏坑茶叶科学研究所王国祥,武夷山茗馥茶厂负责人王明富等知名茶人,数十年来都为中茶厦门提供各种优质武夷岩茶,这些武夷山茶人在“三坑两涧”及九曲溪附近的正岩茶区都有基地,他们每年都将马头岩、牛栏坑、天心岩等核心基地的极品岩茶输送到中茶厦门公司。

60载技艺沉淀打造平价好茶

“好的武夷岩茶五分靠原料,五分靠功夫,一半功夫在产区,一半功夫在厦门。中茶海堤具有原料优势,同时也下大力气,做好工艺的文章。在产品安全上要经过实验室的层层检验,而在技艺上,通过60年的沉淀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制茶技师,每一包海堤茶都经过27道以上的制作工序。其中,海堤独有的精制烘焙工艺,使茶叶香气更足,茶叶也更耐储存、收藏。”中茶厦门公司负责人陈志雄介绍。

依靠优良的茶叶品质和标准化的制茶工艺,中茶厦门不仅有老百姓都喝得起的平价茶叶,更顺应市场需求推出了海堤限量款名家茶,这些茶是很多茶客争先收藏的产品,一经推出便销售一空,而有的产品在出厂前就会被抢先预定。

“贴品牌、傍名家的事情不会发生在中茶身上,‘牛肉’、‘马肉’一定是产于牛栏坑和马头岩。这是一家企业最根本的生存法则。而作为一家央企,更要担起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责任。”中国茶叶总经理王贵卿表示。

“我们打造的海堤限量款名家茶,已经实现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消费者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这些茶产自哪个基地、哪个山头。”中茶厦门公司负责人陈志雄介绍。此外,他还表示,今年武夷岩茶的价格确实有了一定上涨,但中茶海堤将继续为市场提供足量、优质的武夷岩茶,平抑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