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文 胡君毓/图) 福建屏南山奇水秀,散落于山水之间的古村落更如点点繁星,熠熠生辉。据介绍,屏南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15个,6个村落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如此集中保存完整的古村落群在国内相对少见。而有着屏南“南大门”之称的甘棠乡,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

(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

甘棠乡位于屏南县西南部,距省会福州仅1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此外,甘棠乡自然景观独特、名胜古迹众多,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近年来,甘棠乡紧紧围绕“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新屏南”的战略思路,立足乡情,创新实干,逐渐发展成了一个产业鲜明、底蕴深厚、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

文创激活古村落,共建共享焕生机

问起屏南哪里好玩,多数人会说“白水洋”。但你可能不知道,距屏南县城15公里的地方,有个颇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村落。这里涧水环绕,古民居、古廊桥令人目不暇接。奇的是,看着温婉的村庄,却崇尚武风。这就是两任台湾总兵甘国宝的故乡——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漈下村系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村内民风淳朴、春种秋收、平静如水;一条清澈无比的溪流,贯穿水乡,五千多尾硕大的红鲤鱼徜徉水中;村里的古建筑颇有特色,走进村子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明清遗风;两岸是烟雨长廊,凭栏望水,惬意十足。

(漈下村风光)

(漈下村风光)

长期以来,因为贫穷闭塞,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原本1700多人的村庄,只剩下不到500人,古老的村庄日渐衰落。然而,近几年来,村里的氛围渐渐变了,率先引进“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农村公益教学项目后,油画创作在这里蔚然成风,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内外的“好奇者”,慕名前来观光体验……山水还是那片山水,仍旧是古树老宅的漈下村,随着文创的注入、相关部门的推动,乡村的生活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

(作画的青年)

(作画的青年)

如何使传统村落焕发生命力?屏南县县长王旭东道出了“秘诀”,他说,要想留得住乡愁,关键在于文化,屏南众多传统村落,没有太多的商业化气息在里面,他们更多的是让大家在精神层面的交流,也是一条可以持久致富的路。

突出产业融合,增加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据了解,近些年,甘棠乡主动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做足“旅游+”文章,使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延伸旅游产业链,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

(高山茶山)

(高山茶山)

除了漈下村的“旅游+文化”外,甘棠乡还立足辖区旅游资源、区位优势、人文积淀等自然生态优势,依托茶叶、无公害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和农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旅游,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水果采摘游、中草药药膳养生游等,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屏南县是一个以农业、林业为主的山区县城,作为福建省海拔最高县份之一,日照充沛土壤肥沃雨水充足,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甘棠乡农产品十分丰富,桃子、玉米、李子等都是绿色无污染产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使生态旅游区的农民参与生态旅游的开发建设,正确认识保护环境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成为“旅游+农业”的建设者和受益者。

(淳朴的乡民)

(淳朴的乡民)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领略甘棠乡的独特魅力,今年7月,屏南县人民政府、甘棠乡人民政府、屏南县农业局还将联合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在甘棠乡的梧洋村和漈下村,举办“李子采摘节暨乡村休闲游”活动。届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甘棠乡也将以极具山水特色、蕴涵独特文化、富有文明乡风的形象,向世人充分展示其独特的旅游魅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