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理念 新机遇 新作为

  ——厦门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在改革创新、加快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经验新成果?11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带着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来到厦门实地考察。

第三站!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来到厦门平潭

五月的鹭岛,改革势头强劲,开放活力迸发,创新氛围浓厚。从自贸试验区一串串亮眼的成绩数字,到独角兽企业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再到填补了产业链空白的重点项目,检查组一行实地看、认真听、详细问、深入想。大家说,过去厦门特区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仍然要依靠改革开放增添发展动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开发等方面持续先人一步、敢闯敢试,为全省提供先进经验。

落实新理念。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自设立以来,推出了34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的有49项;注重创新集成,搭建了机电设备展示交易、航空维修、融资租赁、国际航运等一批重点产业平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属于改革者、创新者、开拓者的时代。厦门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如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飞跃?厦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找准经济特区的新定位,形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站在更高视角、以更宽视野来审视自身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发展,把开放开发、创新发展推向新高度。

抢抓新机遇。坐上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款L4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金龙·阿波龙”,大家第一次感受了无人驾驶的全新体验,并为“阿波龙”的未来出谋划策。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是大势所趋,要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抓住无人车这个产业新风口,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成果转化,抢占市场先机,扩大溢出效应,抓紧开发各类型无人驾驶产品,推广应用到各个适用领域。

展现新作为。道虽迩不行不至。有了好的理念、好的机遇,接下来关键就是鼓足干劲、下大力气、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液晶玻璃基板是厦门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最急缺的环节。当地瞄准产业链填平补齐,坚持“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找准目标企业——全球三大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之一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NEG),引进电气硝子玻璃项目,打造全国产量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促进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

车窗外,厦门地铁一号线穿出地面,疾驰跨海……特区的速度让大家深刻感受到,这是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带来的强大动力。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看平潭——

甩开成长的烦恼 迈步高质量发展

时值初夏,平潭岛又迎来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11日,省长唐登杰带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跨海入岛,实地检查。

在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平潭重点发展什么,如何选择产业? 检查组对此重点关注。

在麒麟大道西侧,福建首个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坐落于此。登上金龙、云度、长安无人驾驶汽车,检查组现场体验,了解无人驾驶趋势及产业发展情况。“下一步要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上下游产业项目招商,力争成为引领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品测试、标准制定和对外展示的基地,把这个全新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好。”对基地前景,检查组十分看好。

漫步在平原镇南岛语族文化村,检查组被深深吸引。这里不仅有石厝民居、自然风光,还有历史悠久的南岛语族独特文化和遗迹遗存。平潭将以壳丘头遗址为龙头、以石厝民居为载体,加快建设我省首个集“研、学、游”为一体的南岛语族主题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新业态,促进平潭旅游业从单一观光向多元文化体验转型。

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平潭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新模式。在平潭跨境保税中心O2O商场,琳琅满目且质美价廉的商品,吸引众人目光。“客户线下挑选商品,线上平台下单,现场提走货物,实现足不出境、购遍全球。”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第一家采取跨境电商O2O新模式,率先发展跨境电商“前店后仓”新业态的跨境保税中心。目前中心入驻8家企业,今年预计实现3亿元营销。

在中福海峡医疗园,检查组走进台湾爱维(平潭)口腔医院和台湾德馨(平潭)耳鼻喉医院,现场研究两岸药械药品标准不同等问题,对加快发展两岸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提出希望。

宁肯少一点、慢一点,也要好一点、新一点。近年来,在项目选择上,平潭不急功近利,勇于改革创新,实打实地抱回了多个全省第一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检查组对平潭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平潭留住了优良生态“真宝贝”,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建成了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更选准了产业发展路子,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

“平潭是投资热土,是新兴产业洼地,未来在项目选择和产业发展上,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不要有成长的烦恼。”检查组建议。

“要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策划、生成、落地,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新增长极。” 检查组要求。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3年接待游客超670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