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28日上午,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在宁德三屿园区正式奠基。这标志着宁德乃至福建又抱回一个“金娃娃”,将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强强联合发力先进制造业 抱“金娃娃”谋求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位于宁德市三屿园区,总用地约6000亩,整车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0亿元,具备整车生产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主要生产荣威、名爵等品牌的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乘用车,加上配套厂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计划于2019年6月下线第一台乘用车,并于2019年10月正式投产,产能24万辆,产量可达30万辆。二期预留同样规模产能,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强强联合发力先进制造业 抱“金娃娃”谋求高质量发展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寄语闽东。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正是宁德市抱回的又一个“金娃娃”。

强强联合发力先进制造业 抱“金娃娃”谋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德市比学赶超,奋力直追,短短数年内已培育数个“个头”、“颜值”、“气质”俱佳的大项目。2017年,锂电新能源产业、不锈钢新材料分别完成产值358.3亿元和871.4亿元。其中,时代新能源在短短七年间就一举夺下2017年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销量榜冠军,被科技部列为“独角兽”。

有关专家认为,上汽集团乘用车企业与时代新能源,强强联合,协同发展,将有力推动宁德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成为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引擎”。

强强联合发力先进制造业 抱“金娃娃”谋求高质量发展

电池、电控、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件。除了时代新能源的动力电池配套外,闽东传统产业——电机产业正在发力转型升级,寻求合作。去年由时代新能源与亚南电机集团合作新设宁德时代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将主攻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强强联合发力先进制造业 抱“金娃娃”谋求高质量发展

为了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宁德市加大力度开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招商。截至4月中旬,首批35家新能源汽车供应商企业已落地上汽宁德基地配套园区。

上汽集团负责人表示,上汽集团将引进全球先进的生产设备与生产工艺,瞄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把宁德基地打造成为上汽服务东南沿海、辐射东南亚周边市场的重要整车基地。

强强联合发力先进制造业 抱“金娃娃”谋求高质量发展

短短几年间,宁德为何抱回了一个又一个“金娃娃”?究其原因是省委省政府、宁德市高度重视,着力营造优质的发展暖环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宁德市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先手棋”“当头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三抓三比、提升行政服务质量”活动,落实简政放权、“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简证便民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如宁德以工程建设、民生为重点,将关联、相近类别审批事项“全链条”下放;在东侨开发区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宁德推进第二批涉企证照整合,推行“四十五证合一” ;实行“一网通办”,省网上办事大厅宁德市分厅共进驻42个部门1151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等。

到一线去,实现精准帮扶,已成为省直相关部门和宁德的工作常态。为服务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省重点办建立半月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公报的工作机制;宁德市成立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筹融资、工程建设、商务协调三个指挥部;宁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日一会商,确保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议定相关事项,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困难;工程建设指挥部建立周例会制度,解决具体问题等。

正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产生了强大的“磁吸”效应。如今,宁德正成为“金娃娃”落地的希望热土,也磁吸着像上汽集团这样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