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连城县四堡镇双泉村80后青年邹宗勤,从小患脆骨症下身瘫痪;凭着自制的“轮板车”以手代脚,跑运输、送快递、出省打工,还通过电商创业,帮乡亲网上卖农产品 4号人物-邹宗勤:瘫痪小伙坐板车创业 带乡亲致富

邹宗勤开着小摩托给村民送包裹 4号人物-邹宗勤:瘫痪小伙坐板车创业 带乡亲致富

邹宗勤身残志坚,当起农村淘宝合伙人,还组建了义工社,反哺社会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 通讯员 陈新析)感动理由 邹宗勤是一名脆骨症患者,4岁时一次骨折后,便再也没能站起来,但他没有自暴自弃。通过自制的“轮板车”,他带着自己闯世界:从开小卖部自力更生,到只身一人赴广东打拼,再到回乡创业,以手当脚为偏僻乡村派送快递,通过电商平台帮乡亲们致富……尽管身体不完整,但他却从不曾活成弱者的样子。

连城义工俱乐部,他是发起者之一,常常坐着“轮板车”为孤寡老人奔波,鼓励着许多和他一样的残疾人。他说,自己如今的样子,能给那些困境中的人一点点勇气和希望:“身体和环境都不是我们选择的,但只要付出多一点,我们不比别人差。”

患脆骨症 自制轮板车行走

龙岩市连城县四堡镇双泉村,随意询问农村淘宝服务站的位置,几乎人人都能描述得很详细。“找到一个坐在‘轮板车’上的小伙子,就是了!”

走进服务站,正逢物流送来一车包裹,邹宗勤赶忙坐上他的“轮板车”前去卸货。所谓的“轮板车”,就是一个他自己动手做的代步工具,一块不足半平方米的金属板上安了轮子,前边加一个扶手,坐在上面用手一拨,就能四处滑行了。“别小看我这个板,从小到大就是靠着它闯世界呢!”邹宗勤笑着对记者说道。今年35岁的他因为天生患脆骨症,在4岁那年的一次骨折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成“瓷娃娃”,被定为一级残疾。

“身体残疾了,但我还能学习!”邹宗勤8岁上学,成绩一直不错。但上学、放学,他总需要靠家人好友背着。细心的他便开始琢磨,自己动手制作了小“轮板车”,终于在被背着上学、放学两年多之后,拥有了独自“闯荡”的工具。“之后我还一直改良,让自己更顺手。有了它,我就能自己‘走’了。”

被学校拒收 只身赴粤打拼

初中毕业后,邹宗勤考上了县里一所职业学校,不料却被拒之门外,原因是被认为他“生活不能自理”。

这件事对邹宗勤的打击不小,为了让他振作,父母找亲友借钱,给他在村里开了间小卖铺。“看到操劳的父母,我突然明白自己不能向生活低头。”通过努力,他很快使小店生意有了起色,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别人能做的他都能做!

村里的青年渐渐都外出打工,2003年,邹宗勤带着“轮板车”,只身一人坐上了前往广东汕头的大巴。

初到广东,工头常常一看到“轮板车”上的他,就直接摇头。一次在街边小店吃粿条时,同桌食客被他的经历感动,帮他开起了一家食杂店。在邹宗勤投入常人数倍精力的用心经营下,他在汕头慢慢站住了脚跟。

2007年,弟弟要到厦门打工,为了陪伴在老家的父母,邹宗勤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为了补贴家用,也为了证明自己,邹宗勤骑着一辆残疾人助力车,挨家挨户到乡亲们家里揽活。别人眼里我可能做不了的活,但我都做到了。后来,邹宗勤在县城开了一家茶店,闲暇之余常到农家书屋借书,研究计算机。邹宗勤打开了新世界,一个创业的构想渐渐成型。

创业发展电商 带着村民致富

2015年年底,阿里巴巴要招农村淘宝合伙人,邹宗勤立即报了名。所谓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就是帮偏远乡村地区的村民网购、送货等,需要不停奔走。培训考试时,他一再恳求考核人员,并以手当脚、用“轮板车”行走,现场演示接收整理包裹、网上下单等环节。他的举动感动了对方,也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后,每天早上7点,邹宗勤就开始上门送包裹,晚饭后帮村民下单,夜里11点后整理第二天要送的包裹,平均一天有50多件。“即使行动不便,我也尽力及时、到位派送包裹,我希望赢得大伙的信任。”邹宗勤说。

每天,邹宗勤还会挤出时间,电话回访客户、整理订单、分析行情,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他发现,村里的土特产很不错,尤其是芙蓉李。“我就想着可以在网上帮忙卖农产品,帮乡亲们一起致富。”

邹宗勤开始积极整合资源,说服了多位村民,联合成立村电商联盟,并与农村淘宝的快递合作,建立物流通道,让更多土特产走出乡村。2016年5月,邹宗勤领村民在网上卖芙蓉李,20天就销售20多万元,今年的销售量也比往年传统渠道翻了一倍。

建义工俱乐部 看望孤寡老人

记者了解到,邹宗勤赢得了连城县政府、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评出的“订单王第一名”“最佳全能王第一”“优秀合伙人第一”等荣誉,他也成为连城县电商致富带头人。

在大伙儿眼中,即使有再大的困难,邹宗勤也总是笑容满面。“我们有时都会忘记他是个残疾人!”一位前来找邹宗勤下单的村民感叹道。邹宗勤的勤劳善良也感动了一位美丽的姑娘,与他结婚生子。

创业的同时,邹宗勤还和几名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连城义工俱乐部,一有时间,邹宗勤就会坐着他的“轮板车”,去看望孤寡老人。早期邹宗勤的家庭情况不好,但他还是自掏腰包看望、慰问多名孤寡老人。

“我最困难的时候,很多乡亲帮助了我,我要报恩。”邹宗勤说道。他更是常常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残疾人:“身体和环境都不是我们选择的,我们不能改变只能去适应。只要肯付出比别人多一点,我们不比别人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